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年14次100%成功 长三甲系列火箭再创中国航天新纪录

2018-12-25 13:40:19 姜哲 王伟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全年14次100%成功长三甲系列火箭再创中国航天新纪录

  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 史啸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姜哲王伟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12月25日凌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送入预定轨道。本次发射标志着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凭借全年14次发射的“全胜战绩”,再次刷新了中国“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的新纪录。

布“北斗”送“嫦娥”的功勋火箭

此次发射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和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都属于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大的火箭系列。其最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5.5吨,并且形成了从2.6吨到3.9吨、再到5.5吨的合理能力梯度,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中国当前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

“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可靠性成果的工程应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主要表现在任务适应性强、飞行成功率高、发射数量及发射密度高等几个方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总指挥金志强介绍说。

金志强指出,在任务适应性方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不仅能够发射传统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和太阳同步轨道(SSO)有效载荷,还能够执行倾斜地球同步转移轨道(IGSO)有效载荷、中圆轨道(MEO)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还可以执行地月转移轨道(LTO)有效载荷发射任务及深空探测任务。同时,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还具备大型卫星的双星发射能力、末级长时间滑行能力、窄窗口/多窗口甚至零窗口发射能力、低温推进剂加注后推迟24小时不泄出再次发射的能力。因此这些技术保证了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能够满足中国绝大多数重点工程的发射任务需求。

一年14次创年度发射数量纪录

本次发射是长三甲系列火箭2018年的第14次发射,在取得十四连捷的同时,也再次刷新了中国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纪录。作为中国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劳模”,长三甲系列火箭在发射数量上一直处于领先,近几年的年均发射数量保持在10次左右,这一数字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行列。在2018年中国航天的发射记录上,几乎每个月都有长征三号甲火箭成功的捷报。“其实从今年10月份之后,我们的每一次发射,都是在创造新的纪录。”金志强称,“未来几年,长征三号甲系列预计还将保持高强密度发射的节奏,我们也有信心进一步优化流程,确保后续每一次任务的圆满成功。”

单发任务周期14天再创高密度发射纪录

除了“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的新纪录,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还再次刷新了由其自己创造的高密度发射纪录。自2018年10月15至12月25日,短短的70天时间里中,长征三号甲系列共成功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平均一枚火箭的发射周期仅14天。这也超过了由其自身在2015年创造的平均任务周期16天的高密度发射记录。“这5次发射任务包含‘北斗工程’‘嫦娥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研制队伍也经受住了考验,尽显‘金牌团队’成色。”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刘建忠说。

在这项高密度发射纪录的背后,是长三甲系列火箭“系列化、组合化、通用化”的三化设计思想以及出色的任务适应能力。刘建忠称,“研制队伍一直在努力实现同种构型火箭在单机、系统甚至火箭子级上互相通用,从而让火箭与不同任务自由搭配,实现‘去任务化’,就像批量生产的汽车可以匹配任何司机,这样火箭研制生产就可以先行一步,不被任务掣肘,质量管控更容易,也更利于完成高密度发射任务。”

96次创系列火箭发射总数纪录

高密度、高品质、高成功率,受到众多用户青睐的长三甲系列火箭自然在发射总数上也一直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处于领先。长征三号丙总设计师陈闽慷介绍说,“本次发射是长三甲系列火箭第96次发射,也再次刷新了中国单一系列火箭发射总数这项记录。”作为长征火箭家族中的“主力队员”,同时也是最高产的火箭成员,长三甲系列火箭承担着中国绝大多数高轨道卫星和飞行器的发射任务,早在2007年就被授予“金牌火箭”称号。近年来,凭借着高成功率和极强的任务适应能力,长三甲系列火箭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国际发射任务,在发射总数上一直处于领跑位置,占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总发射次数的1/3,成为火箭发射总数纪录的保持者。“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将迎来第100次发射,有望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个发射总数过百的系列火箭。”陈闽慷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