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年终策划:中国体育2018,这些词为你“划重点”

2018-12-18 07:09:18 岳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岳川) 对体育爱好者来说,2018年的竞技场上可谓精彩连连,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等大型赛事贯穿始终。这一年,中国运动员从国际赛场满载而归;这一年,2008北京奥运点滴如昨日般重现。回首即将结束的2018,这些关键词为中国体育“划出重点”。

关键词:速度

2018,是感受中国速度的一年。中国体育健儿不断突破自我,将纪录踩在脚下。

今年之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世界纪录已有数载无人染指。但在短短一年内,武大靖三次刷新世界纪录,其中两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他用冰刀勾勒完美,令平昌与盐湖城的赛道熠熠生辉。

自世锦赛摘金后,徐嘉余屡次流露出对冲击世界纪录的渴望,今年“甲鱼”终于如愿以偿,48秒88的短池百米仰泳新纪录由他书写。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见证了徐嘉余从新星到巨星的蜕变,他与队长孙杨共同扛起了中国游泳队的大旗。还有王简嘉禾,这个年仅16岁的小姑娘也曾在今年打破短池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两平百米亚洲纪录、三破60米亚洲纪录,苏炳添不但成为首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男子短跑(非跨)奖牌的中国运动员,还以刷新赛会纪录的方式获亚运金牌。站在亚洲之巅,苏炳添说他还能跑得更快,黄种人可以打开9秒90大关。

关键词:新王

2018,是见证新王诞生的一年。作为中国体坛两项标杆性赛事,中超、CBA都在今年迎来新格局。除职业化元年外,历史上仅有一次出现中超与CBA在一年内双双诞生新冠军队伍,那还要追溯到2004年。

蛰伏数年的上海上港终于在本赛季破茧成蝶,广州恒大的连冠霸业戛然而止,中超告别绵延七载的“垄断时代”。两场直接对话成为争冠分水岭,上港主客双杀的结果似乎也预示着中超的未来走向:不再一家独大,群雄逐鹿之势渐起,这让来年联赛更具悬念。

辽宁男篮也在今年撕碎了“千年老二”的标签,第7次总决赛之旅终以胜利者姿态收场,成为CBA历史第7支总冠军球队。从联赛创建之初与八一队分庭抗礼算起,辽宁男篮在历经20余载沉浮后终圆冠军梦想。

关键词:辟谣

2018,是谣言“满天飞”的一年。始终处于聚光灯下的中国足球,在年末成为被攻击的重灾区。

工资帽设限3000万、中超扩军至20支、申办2030年世界杯、高薪聘请桑保利执教、国家集训队踢中超……仅11月这短短一月间,中国足协竟不得不先后5次就上述谣言作出回应。不止如此,之前还有媒体撰文称“姚明将接任足协主席一职”,搅得足篮两界不得安宁,最后逼得中国篮协出面辟谣。

然而个别传闻言之凿凿,若说空穴来风恐也过于武断。从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出发,足协仍需用实际行动打消外界顾虑。中国足球已容不起再多折腾,无人愿在下届世界杯时再当看客。

关键词:劳模

2018,是“超人”不得闲的一年。世界羽联旗下赛事密度陡增,仍怀揣奥运梦想的林丹不得不四方征战赚取积分。

35岁的林丹已告别运动生涯的最美年华,年龄的增长、对手的崛起、繁密的赛程,他用漫长岁月构筑起的金色堡垒有了衰败的痕迹。然而林丹初心未改,仍愿全力以赴战斗下去。

朱婷也在这一年化身“空中飞人”,用全年无休换来等身荣誉。哪怕是24岁生日的第一天也不能得闲,她为世俱杯踏上了从伊斯坦布尔飞往上海的班机。

留洋两年,朱婷豪揽俱乐部荣誉满贯。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从世界联赛、亚运会到世锦赛,朱婷引领着这支承载国人无数寄托的王者之师不断向前。在她眼中,这一年有遗憾,但尽力了就不后悔。

关键词:冬奥

2018,是北京冬奥周期开启的一年。平昌冬奥会的落幕,也意味着一段崭新征程的开始。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以1金6银2铜收官虽有遗憾,但多个项目创历史最佳的成绩令人欣喜,武大靖、刘佳宇、高亭宇、金博洋等人均在各自主项上取得突破。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共获82个参赛资格,同为历史之最。从无到有的蜕变表明中国冰雪运动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也预示着未来广阔的提升空间与无限可能。

如今冬奥会已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冰雪健儿蓄势待发,向梦想挺进。

关键词:跨界

2018,是跨界跨项由点及面的一年。尤其对于起步较晚、底子较薄的中国冰雪运动而言,实现冬奥全项目开展、全面建队的目标,离不开这一选材机制。

中国冰雪运动跨界跨项工作始于2015年,首批运动员已在平昌冬奥会雪车与钢架雪车等项目中实现参赛。短短几年内取得巨大突破,这说明跨界跨项取材已卓有成效。

今年,冬运中心与体操中心等单位展开合作,继续把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向纵深推进,提升选材的有效性、针对性。

张培萌、陈盆滨等知名运动员的跨界加入也令冰雪大家庭持续升温。冰雪运动全面开启跨界跨项,恰如在茫茫戈壁栽下一株株白杨幼苗。它们终有一日会成参天大树,积木成林。

关键词:电竞

2018,是电竞登上潮头的一年。成为亚运会表演项目,令电子竞技又一次站到风口。

对于中国电竞而言,2018势必会成为其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年份。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电竞团队在所参加的3个表演项目中收获2金1银。之后中国战队“IG”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夺冠,一时间各类社交应用被集体刷屏,给本已火热的电竞行业又添了一把柴。

然而在“梦想”与“忧虑”的双重影响下,围绕电子竞技总有观点相左的两方在相互拉扯,这也凸显出当下电竞在社会舆论与认知中面临的困境。但另一方面,这亦是引导其健康发展的契机。

无论关注、支持与否,高速发展的电竞产业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一年,电子竞技在快步前行的同时,也在期待着更多认可。

关键词:十年

2018,是重温经典岁月的一年。2008年8月8日晚,“体操王子”李宁以飞人之姿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也点亮了一代人关于奥林匹克的难忘回忆。

那届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留下无数辉煌瞬间,创中国代表团历届金牌之最。

弹指一挥,光阴十年。曾奋斗在北京奥运赛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大多已淡出大众视野。也有人像姚明、刘国梁一样,他们身份换了,但依旧站在中国体育最前沿。

这是中国体育声音愈发响亮的十年,也是中国体育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的十年。当中国男、女篮老国手在十周年之际重聚于五棵松球馆,其意义与影响远超竞技本身。镌刻经典、传承感动、激励后来者,这是体育的力量。(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