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泳军突破历史未来可期 美国队霸主地位仍难撼动

2018-12-17 10: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马元豪)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16日晚间收官。为期6天的比赛中,中国泳军交出3金5银5铜的答卷,取得了自伦敦奥运以来在世界游泳三大赛中的最好成绩。美国队交出了17金15银4铜的成绩,展现着世界泳坛霸主应有的实力。

中国男队众志成城 接力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短池世锦赛,中国男泳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苦练出发转身技术并打破冬训计划参加接力项目;仰泳名将徐嘉余和混泳名将汪顺都放弃在个人主项争金的可能,力争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为中国队争夺奖牌。

最终,由孙杨、徐嘉余、汪顺、季新杰组成的中国自由泳接力最强组合以6分47秒53、超过原世界纪录近2秒的成绩摘得该项目铜牌,完成了在短池世锦赛该项比拼中首次战胜美国队的壮举,书写了中国男子接力首次将世界纪录踩在脚下的历史。

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朱志根赛后点评道:“四个小伙展现了水平,大家团结协作,相互鼓励,发挥了团队精神。”

除了这枚宝贵的铜牌,中国男泳还在其他男子项目中延续出色表现。汪顺卫冕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国蛙泳新星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银牌……

中国女泳“老中青”携手蒸蒸日上

本届短池世锦赛,中国女队贡献2金3银2铜,占中国队奖牌总数的“半壁江山”。

作为中国女泳正当年的选手,“洪荒少女”傅园慧成功在女子接力项目中发挥其游速快、冲刺力强的特点,为中国队揽下两枚银牌。

几位小将也在杭州书写了优秀的短池世锦赛履历。

中国中长距离自由泳小将王简嘉禾不仅摘得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还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力压美国、澳大利亚两队,为中国队再下一金。

天津全运会后因更换教练而陷入状态起伏期的另一位中长距离自由泳小花李冰洁在本届短池世锦赛也以1金1铜的成绩逐渐走回“上坡路”。

年仅13岁的小将王一淳虽未斩获奖牌,但其在50米和100米蝶泳均闯入决赛且分获第6和第8的成绩,足以向外界宣告“00后时代”的来临。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一员老将,一度阔别赛场的伦敦奥运冠军叶诗文经过近半年的恢复训练,也走上了提高成绩的快车道。叶诗文坦言年龄对其并不是问题,自己的心从未离开过泳池,目标也瞄准了东京奥运,会靠实力再度证明自己。

美国泳军“笑傲江湖” 短池暴露中国短板

17金15银4铜,美国泳军以傲人的战绩继续“笑傲江湖”。

除了奖牌总数,美国队还以这几个数据令人感到“恐惧”:

队内17人获得金牌;包揽12块接力项目金牌中的9块;本届短池世锦赛打破的9项世界纪录中,5项纪录由美国队实现突破;获得个人及接力项目金牌总数达4枚以上的选手有5名,美国女泳名将凯尔斯·戴丽雅更是拿到了7枚金牌……

美国女泳主教练布莱恩表示,出发、转身等细节是美国队表现出色的关键。“我们会拍视频分析运动员的动作,教他们如何将动作做到位,然后对着视频一遍又一遍调整动作、评估分析、再调整,不断循环往复,直到运动员将细节完美呈现并熟记于心。”

与美国队相比,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中则暴露了出发、转身较差和体能不足等短板。部分中、短距离项目的选手往往因这些短板,几个转身后就将前半程积累的优势消耗殆尽,最终被对手反超。

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16日晚间总结本届短池世锦赛时也表示,队伍将继续加强体能训练,解决后程能力问题。

2019年,中国游泳队将迎来东京奥运前最重要的 “大考”——光州世锦赛。从杭州展望光州乃至东京,虽结果难料,但精彩可期。(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