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近38小时169公里 泉州半百老翁越野赛拿金奖“封神”

2018-12-15 10:34:30 苏玮杰 吴嘉晓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跑步圈里,有一位新晋“跑神”翁志煌,今年52岁的他,勇于突破年龄的限制,挑战很多年轻人不敢挑战的项目——三峡超级越野赛。“老翁每天都会跑一次半程马拉松,在他这个年龄还敢这么跑的,在泉州可不多见!”说起翁志煌,跑友们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在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中,翁志煌获得“金奖”。

越野跑比赛途中的翁志煌。

完成169公里后的翁志煌状态仍很好

 

比赛历经近38小时 拿到金奖被封“跑神”

据了解,雷越野·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全程169公里,相当于4个马拉松,累计爬升超1万米,在50小时内徒步奔驰在长江三峡之西陵峡两岸崇山峻岭之中,因技术难度、赛道长度和爬升高度之高,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有技术含量、最具挑战性的越野赛事之一。

今年11月22日晚8时许,2018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169公里赛在湖北宜昌的滨江公园拉开序幕,数百名选手奔跑于长江之滨,感受三峡美丽风光,其中就包括泉州越野跑新“跑神”——翁志煌。

比赛中,翁志煌一开始跑得很轻松。但在一个下坡赛段时,他突然觉得脚踝痛了起来,顿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跑到了打卡点,经过医生紧急处理后,继续比赛。当到第9个打卡点时,前面连续的下坡、速降,让老翁不得已停了下来。此时的他路过一片竹叶林,由于天气寒冷地面凝霜,他又不小心滑倒了,所幸地下是软土并无大碍。

经过黑夜、白昼,再到黑夜,持续在山野中奔跑、行走和穿行,体会到兴奋、疲惫、寒冷、坚持以及胜利的喜悦,老翁最终以37小时57分的成绩取得比赛第七名的好成绩,拿到了金奖。因跑进38小时,翁志煌被主办方授予“中国跑神”封号。而在他前面的六个选手都是年轻力壮的职业越野高手,能与国内的高手角逐并取得好成绩,翁志煌表示非常开心。

因跑货运病痛缠身 跑步锻炼恢复健康

家住市区清源山下的翁志煌,曾长期从事货运司机工作,大部分时间在货车上度过,时间一久,各种病痛缠身,“一开始还年轻,不懂得如何调理,以为过一阵子就好了”。老翁说,后来他改行到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但病痛并没有随之远去。“再这样下去身体会垮掉。”翁志煌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于是,在2016年,他开始进行跑步锻炼。

刚开始没有计划,翁志煌每次大约跑1公里,很少超过2公里,所以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一开始什么都不懂,随便穿了一双鞋就出去跑,结果腰酸腿痛。”翁志煌说,后来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资深跑友,通过他们的经验分享,“我才知道原来以前都是在乱跑,跑步也要讲技巧!”跑友告诉他,“你天生身材精瘦,小腿细长,很适合长跑,有了天赋,加上认真训练,想不出好成绩都难”。

练了将近一年后,翁志煌身体逐渐好转,在跑友的鼓励下,2017年夏天,他在福建将乐第一次参加越野赛,用了3小时54分安全完成比赛。第二次参加的越野赛是大武夷超级山径赛60公里,“当时我还是没啥经验,没怎么补水,不懂补电解质,结果跑一半抽筋了”。尽管如此,那场比赛翁志煌还是拿了第18名。后来他陆陆续续地参加了十几场赛事,几乎都名列前茅。

跑步循序渐进很重要 无限风光在险峰

“我之所以能坚持跑完三峡超级越野赛,主要得益于自己良好的基础和充分的准备,以及不放弃的韧劲。”翁志煌说,最重要的还是身心放松。

好成绩离不开平时的认真训练。每天清晨5点,翁志煌都要跑上清源山“拉个半马”,要么就是在山脚下的旅游公路上来回跑。

当被问到“越野跑有哪些地方特别吸引你”时,翁志煌表示,越野跑涵盖的地形地貌比较丰富,景色非常优美。比如他曾经在一些地方参加过百公里越野跑,一低头就能看到大海。此外,越野跑的不可预测性更强,因为比赛时间较长,天气变化多端,也许在山下晴空万里、温度适宜,可到了山上可能就是大风骤起、雨雪交加。在山下可能穿短衣短裤,在山上就得穿冲锋衣和冲锋裤,甚至羽绒服。

“参赛当然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翁志煌说,他把女儿也“拉下了水”,给她买了各种跑步装备,“她已经参加过省内的马拉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越野跑初学者,老翁建议,首先要以路跑为基础,至少要先具备马拉松比赛完赛的能力,再去参加越野跑。所以一定要打好路跑的底子,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越野跑的训练。此外,在训练过程中,要经常上山,带好装备和补给,最好结队训练,或有人指导。要做好各种准备,不要贸然去参加越野跑,“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记者 苏玮杰/文 吴嘉晓/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