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9年经济工作五大信号

2018-12-14 10:27:1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9年经济工作五大信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政治局会议传递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信号。

信号一:“五个坚持”“六个稳”勾勒2019年经济工作方向

这次会议对2019年作出重要定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围绕关键之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五个坚持”和“六个稳”勾勒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强调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申坚持以市场化为取向的改革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面对复杂局面,关键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完善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会议指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分析人士指出,明年工作重点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高金融可及性,减轻各类负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会议强调,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信号二: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

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加大了经济工作的难度。

张军扩说,展望明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总体呈现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更多、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的局面。

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中央对于我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王军说,要增强忧患意识,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更清醒的认识,化危为机,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解决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当前关键要聚焦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避免政策协调不够、节奏力度把握不好,为经济运行营造良好预期。

信号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根基。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

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在“破”与“立”上同时发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齐头并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培育与之相适应的产业生态。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完善工业研发、投资和技术改造的政策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快人才培养,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拓展发展空间。

信号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强大的国内市场,可以有效化解外部冲击,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产业体系中的影响力。

会议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要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形成新供给,形成具有较强增长带动力的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推进消费提质升级。

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以乡村振兴撬动巨大发展空间,通过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经济空间布局,我国发展韧性将更加强劲。

信号五: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民生工作重要性尤为凸显。会议明确要求,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基。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稳就业措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说,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会带来一些影响。再加上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需求日益增加,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明年重点工作之一,意味着2019年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将有更多实质性政策出台,切实增加百姓福祉。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说,做好民生工作,不仅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为我国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专家指出,会议强调了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一点十分重要。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才能切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安蓓、陈炜伟、叶含勇、张辛欣、杰文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