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不与欧盟“较劲”!意大利提新版预算案降赤字

2018-12-14 07:06:02 王逸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12日说,意大利已向欧洲联盟委员会提交新版预算案,将结构性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先前2.4%调低至2.04%。

原版预算案赤字超过欧盟要求意大利控制的赤字上限,意大利因而面临欧盟巨额罚款风险。欧盟方面说,将评估意大利新版预算案。

【降赤避罚】

孔特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访问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会晤,希望新版预算案能让欧盟放弃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

孔特说:“欧盟委员会的初步评估意见是(意方调降预算赤字)意义重大。”他期待欧盟“积极”回复。

意大利政府10月向欧盟递交2019年财政预算案,显示结构性赤字将继续增加,相当于意大利GDP的2.4%。欧盟委员会认定这份预算案违背欧盟的财政紧缩政策,11月予以正式拒绝,同时考虑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

一旦启动这一程序,欧盟将为违反欧元区财政规则的成员国设定财政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期限;如果不能如期实现目标,成员国需要支付罚款,相当于本国GDP的0.2%,还将受制于欧盟更加严厉的财政监管措施。

孔特说,降低赤字归功于意政府“技术层面的工作”,“找回一些财政资源”,使意方在与欧盟谈判中获得更多回旋余地。意大利媒体报道,容克先前要求意方将2019年赤字比例控制在2%以下。

孔特没有解释“财政资源”具体出自何处。他强调,虽然降低结构性赤字,意大利执政联盟不会放弃推行社会福利领域的关键改革,包括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群体提供最低收入保障、下调退休年龄。

意大利今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新政府6月就任。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与政治主张带有极右翼色彩的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推举无党派人士孔特出任总理。

【继续评估】

欧盟委员会一名女发言人12日说,容克与孔特之间的磋商“进展良好”,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后数天内持续评估意大利提交的新版预算案。她拒绝确认意大利现阶段是否可以免于处罚。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政府希望加大财政支出,以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却会继续推高这个南欧国家的财政赤字。欧盟委员会认为,意大利的经济增长设想过于乐观,拟议举措可能使它陷入经济困境。

美联社解读,意大利的高负债水平引发市场对意大利偿还能力的担忧,导致借贷成本攀升。多名分析师认为,这种现状无法支持意大利经济可持续发展,到时候现任政府希望经由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产生“红利”的预期将落空。

【抱怨“偏心”】

围绕预算案与欧盟持续“拉锯”过程中,意大利政府抱怨欧盟对意大利苛刻、却“偏心”法国。

意大利副总理、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12日说,法国经济状况与意大利相似,他不能接受欧盟一面接受“(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数十亿欧元的(赤字)要求”,一面对意大利赤字水平严加审查。

马克龙10日宣布,政府准备采取一系列经济和财政措施,补贴中低收入阶层的工薪族和退休人员,以平息法国近一个月来的街头示威。路透社报道,这些举措一旦实施,可能让法国2019年赤字超过欧盟为成员国设定的上限、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回应,意大利常年违反欧盟财政规则,法国和意大利的财政状况没有可比性。

欧盟方面认为,意大利原版预算案中的赤字水平将妨碍它降低公共债务。德新社报道,法国公共债务与GDP规模大致相当,而意大利公共债务相当于GDP的130%,远高于欧盟设定的60%标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