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甘肃武威上庄村:土墙泥巴院的华丽变身

2018-12-11 06:59:57 宋喜群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甘肃河西走廊的冬天滴水成冰,在连霍高速黄羊出口处的南边,现代气息浓厚的上庄村暖意融融。一条条平坦干净的道路向远方延伸,一排排四季常青的松柏苍翠挺拔,一幢幢整齐划一的住宅傲然屹立。谁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前的上庄村是一个土墙泥巴院、扬尘蚰蜒路、歪斜秃顶树的脏乱差典型贫困村庄。

从吃饱饭到不差钱

“十几年前,我们家6口人,挤在4间土坯房,仅有的几亩地都种着小麦、胡麻、土豆等农作物。因为缺水,只能靠天吃饭,种的粮食勉强能够让全家人吃饱。”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村民陈文术回忆,一年四季都在地里忙着,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只有过年才会给小孩添身新衣服,过完年还要收起来,留着以后出门时穿。

上庄村位于河西走廊武威市东南32公里处,因为土壤贫瘠和长期干旱缺水,农民种地只能勉强糊口,日子苦不堪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上庄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一心一意带领群众找出路、谋发展。

上庄村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多方位的农村经济发展方式。一方面抓产业促脱贫。上庄村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提出培育设施养殖、日光温室、土地流转等3大富民产业,引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5处,吸纳养殖户141户;建成日光温室园区1处,千亩饲用型玉米基地1处,参与土地流转116户。另一方面抓“三变”活资源,发展集体经济。上庄村以财政专项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入股,组建武威长瑞园乡村旅游开发公司,采取“村集体公司 农户 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生态休闲农业,为上庄村获得稳定收入奠定了基础。

目前,上庄村家家都有致富产业,村民户均可支配收入达8700元。“村里有40辆小轿车,现在的生活,那就是不差钱。”陈文术说。

从脏乱差到净齐优

村民经济收入的问题解决了,可是大多数人还住在低矮破烂的土坯房里,走在尘土漫天的羊肠小道上。改善住房条件和出行条件变得急迫起来。

谈起之前的村庄面貌,上庄村二组村民杨百武用3个字概括:脏乱差。杨百武回忆,那时柴草堆满河道,粪堆堆满巷道。到处都散发着恶臭,苍蝇满天飞。让他记忆尤其深刻的是村里有个小伙子找的女朋友是城镇的,到村上商量婚事,下车后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当即折身而返,婚事就这样告吹。至今说起这件事,杨百武依然唏嘘不已。

为了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环境,2010年上庄村开始小康住宅区的建设筹划和道路硬化的前期准备。经过5年时间的坚持,2015年上庄村建成集居住、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小康住宅小区2个,高标准小康住宅118套,改造修建农户卫生厕所211个,硬化村组道路21公里,实现水、电、网全覆盖。

清一色的半挂瓦红檐顶,同样的落地玻璃出廊门庭,统一的罗马立柱彩色围墙。每户都有独立的厨房、厕所,电脑、空调齐备,厨房里清洁灶台、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现在的上庄村,杨百武用“净齐优”3个字做了概括。

从低追求到高质量

“现代化新农村不只是衣食住行无忧,还要让村民生活积极健康、丰富多彩。”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说。

上庄村一直有着“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生活追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年复一年的单调进行着,但让人忧心的是在冬天农忙结束后,村民便开始白天晒太阳、晚上串门酗酒。

上庄村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把提高村民素质、丰富群众生活作为工作重点。2015年,在杨斌的带领下,上庄村建成文化活动广场2处,乡村大舞台1处,配套篮球场3处,钢化球架4副,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桌4套,各类体育健身器材42套。讨论制定《村规民约》,组建村级自乐班,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道德讲堂,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的不良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了村民的道德文化素养。“现在村里人闲话少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空闲时候就去唱唱歌、跳跳舞,感觉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杨百武说。

出门就是水泥路,入户全是小洋楼。76岁高龄的杨奶奶聊起今日的上庄村,一连用了3个“好”字,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改革开放40年来,上庄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农村建设的传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