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大江大河》亮相 王凯无惧新角色让自己“掉粉”

2018-12-10 09:52:32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今晚登陆东方卫视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是备受关注的年度现实主义大戏,它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迁,聚焦了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一代人的奋斗故事。

为此,王凯和童瑶前日来到广州与观众见面。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王凯表示,最初接这部剧的时候,导演孔笙就“警告”过他可能会掉粉,但他反而觉得自己演完这部剧会涨粉。他还说,自己的经历与宋运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我和宋运辉经历上契合”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跟宋运辉的契合点在哪里?

王凯:宋运辉通过努力一步步实现人生理想,其实跟我的经历有相似的地方、有很多契合点。我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在父母看来很稳定的铁饭碗,像一个没心没肺的傻子一样敢闯,就这么一路走过来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如何从外形和内心上靠近那个时代?

  王凯:对于我们演员来说,眼镜、发型、服装都是其他各个部门老师需要准备的,包括角色的锅盖头发型、大大的圆框眼镜很有那个年代的气息,宋运辉用鼻子推眼镜的动作是为了突出他的学究气质,而演员就要找人物的状态和感觉。因为1977年和1978年正好是我们父母年轻的时候,所以我问了他们那时候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他们经历过什么,感情生活是什么样的,父母在回忆青春的时候眼里是放着光的,那我就能揣摩到人物的感觉。其次我看一些他们那时候的合影,虽然是黑白照片,但状态特别朝气蓬勃。所有这些对我的创作给了很大帮助。

广州日报全媒体:据说拍到100天,你越来越像宋运辉?

王凯:这个角色对我的影响很大,就像《琅琊榜》的萧景琰一样,演戏的时候觉得自己就是那个人。

“我从来不担心掉粉”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的造型土味十足,所以你们会讨论掉粉问题吗?

王凯:没有讨论过。孔导演一上来就说这个戏你要考虑清楚,他说你可能会掉粉,我说你考虑这个干吗?他说还是得考虑。我说,其实不是你想的那样,这个戏播出之后我应该会涨粉,我一直在打消导演的顾虑,导演为我考虑得挺多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和童瑶首次合作演姐弟,要如何培养默契?

王凯:不需要刻意培养。其实演员在这方面有很快速的办法,我俩一见面就很熟络,气氛轻松一点,我们入戏就快一点。“姐姐”这个角色牺牲了很多,不只是“让位”给宋运辉去读大学,宋运辉小时候没有小朋友跟他玩,有些孤僻,姐姐就会想办法吸引小朋友来跟他玩,帮忙解决问题,所以她分量比爸妈还要重,是他的一片天,一直在遮风挡雨。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们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什么?

王凯:姐姐去世的戏,“我”回到家里看到姐姐躺在那儿,整个人快疯掉。当时有不同的机位,导演也说这是全景镜头,演员可以稍微不那么使劲,让自己别那么累。我也曾经这么想过,但是我发现当时的情景是你想省着劲儿演都做不到,每一遍都是全身心的投入,撕心裂肺地发出内心的怒吼,极度悲伤。每演完一次,整个人感觉都被掏空了。最后一共演了6条,等于身体被掏空了6遍。那天收工挺早的,按道理可以出去吃个饭,但我没心情,演完之后整个人陷入失落和空虚。

最难呈现的是“少年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自己在表演上有遇到什么挑战吗?

王凯:困难有很多,我们在现场都是一步步磨出来的。导演连推个车、搬个箱子这些动作都要亲自示范。这应该是我所接的角色当中年龄跨度相对比较大的,要如何呈现18岁的少年感?导演说不要去“演”年轻,因为一演反而不好了,我说,那应该怎么做?导演分析了性格、心理状态,他说那时候的人很纯朴、纯粹、简单,你就抛弃私心杂念,不要想太多,把内心放干净了,清澈感和少年感就会自然而然地出来。我就这么做了,导演觉得对了,“相由心生”,心里没有太多复杂的东西,外在表现就会有一种轻松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演过这么多戏,宋运辉在你这些角色里排第几名?

王凯:我从来不会排列名次,每个角色都是自己的孩子,我这个人喜欢一碗水要端平。每个角色都有讨人喜欢的地方,不可能什么事情都尽善尽美。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几乎一直和侯鸿亮监制、孔笙导演合作,你觉得如今达到他们的期望了吗?

王凯:我没想过是否达到了他们的要求。我喜欢导演,信任团队,导演和团队也很信任我,把这个角色交给我很放心,彼此信任才能促成一直以来的合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