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2018-12-07 18:17:55 郝薇薇 霍小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分享到:

志合越山海——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志合越山海——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亚太-欧洲-拉美。半个多月时间,飞越两大洋、跨越四大洲,行程6万公里,累计飞行70多小时,出席百余场活动。双边交往深耕细作,多边舞台纵横捭阖,中国朋友圈越做越大,中国主张更加深入人心。

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欧洲拉美之行。从梅塞塔高原上的马德里到潘帕斯草原上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通联两大洋的巴拿马城到欧洲大陆西端里斯本,世界目光一路随行。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举行的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在费利佩六世国王陪同下检阅步兵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情真·义深

一叠叠散着墨香的报纸摆上马德里街头报亭。

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百年大报《阿贝赛报》发表署名文章,拉开这次欧洲拉美之行的序幕。

行至世界变革的关键路口,这是始终不渝的主张与作为——

“我这次出访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同往访国家以及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一起探讨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完善全球治理,发展伙伴关系,深化友好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面对谋求发展的共同任务,这是异口同声的信任与期待——

“中国已成为西班牙最高级别的伙伴”;

“中国是阿根廷十分重要的战略伙伴”;

“巴拿马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葡萄牙支持加强欧中关系,愿继续深化葡语国家同中国的合作”;

……

远邻如近亲,志合越山海。既有老友又有新朋。盛情的接待、暖心的安排,传递着对中国贵宾的敬重,对中国成就的赞赏,对中国作用的认同。

——西班牙,中国在欧盟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欧便来到这里。

费利佩六世国王亲自安排接待工作。习近平主席专机进入西班牙领空,两架战机伴飞左右;即将离境时,两架战机升空护航。

11月28日上午,秋色斑斓的曼萨纳雷斯河畔。马蹄阵阵踏响青色石路,鼓乐声声在柱廊间回响,军乐队、摩托车队、步兵方队、骑兵方队英姿飒爽。西班牙王室以一场盛大欢迎仪式,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

坐落在帕尔多山山麓的萨苏埃拉宫,费利佩六世国王办公和居住的地方。一场精心安排的家宴彰显深挚情谊。

费利佩六世国王忆及自己的父亲40年前访华的往事,习近平主席赞赏西班牙王室对华友好的政治远见。费利佩六世国王告诉习近平主席,莱昂诺尔公主和索菲娅公主都在学习中文,在家里时常用中文交流,习近平主席欢迎她们多到中国去。

——阿根廷,地理上的遥远挡不住合作的热情。4年时间,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中阿友谊愈发醇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