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32岁网球选手李喆拼下首个大满贯男单正赛资格

2018-12-07 11:02:0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32岁的网球选手李喆拼下首个大满贯男单正赛资格

有梦想就要勇敢追

本报记者 李 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7日 13 版)

伴随一记精彩的发球,中国球员李喆在发球胜赛局连拿4分,为自己赢得了站上大满贯正赛舞台的机会。这位32岁的老将先是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之后笑了。在与对手和裁判握手后,他走上球场,振臂高呼,此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双手掩面,泪水恣意流淌。

12月2日,2019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男单决赛,李喆以1∶6、7(2)∶6、6∶4战胜中国球员张择,赢得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一张2019年澳网男单正赛外卡。经过了多年的努力,走过了太多的弯路和挫折,他终将第一次站上大满贯男单正赛的舞台。

3次冲击终圆梦

这是李喆的第三次澳网外卡赛决赛,前两次他都遗憾获得亚军。去年他在决赛中以1∶6、1∶6负于韩国选手权纯雨。今年再一次来到决赛,李喆首盘又以1∶6告负。

“连续两年决赛,连着输了3个1∶6,我盘间休息时就对自己说,坚持赛前安排的那些战术继续打吧,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到。”李喆没有放弃,而是调整心态在第二盘紧紧咬住了对手,“第二盘打到2∶1时就已经释怀了。”他在第二盘第九局挽救了3个破发点,并在抢七局获胜。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李喆在决胜盘第九局利用张择的失误实现破发,并顺利保住了发球胜赛局。

在外卡赛之前,李喆刚刚结束了中国网球大奖赛的争夺,进入男单四强,并携手柏衍捧得男双冠军。“新合作的外教针对我的身体、心理和技战术做了一些调整,我的状态也是一天比一天好。”李喆对自己在这次外卡赛的发挥很满意。

谈到赛后的流泪释放,李喆坦言:“场上很激动,是对自己很长时间以来压力的一种释放。今年和很多选手交手过,虽然有输有赢,但证明我在这个年龄还有竞争力。”能在32岁的年龄迎来重大突破,李喆很庆幸自己一直在坚持。

在低谷中选择坚持

“梦想着能打一次大满贯正赛”,这是李喆多年来坚持的动力。其实李喆曾经是一名以双打为主的球员,他与公茂鑫的组合曾经斩获广州亚运会的男双亚军,还曾经闯入过中网男双八强。

“五六年前,考虑到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想要在家门口完成一个梦想,而且我感觉单打还是主流,就慢慢将精力转到单打上来。”李喆说,更多地选择独自上场之后,觉得单打更有意思,也确实是自己更喜欢的比赛方式。

为了在单打赛场实现突破,李喆不断在低级别赛事摸爬滚打,一点点提升排名。2015赛季,他没有留在国内利用外卡参加高级别赛事,而是远赴澳大利亚连续参加希望赛和挑战赛,争取更多积分,最终靠排名首次跻身澳网资格赛。

虽然年龄不断增大,但李喆从没放弃对大满贯赛的追求。“在中国球员里,我不是天赋最好的,也不是最聪明的。但我也有我的优点,很勤奋,能坚持。”作为这一代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属虎的李喆被大家称为“虎哥”,而他的自律和刻苦为很多球员树立了榜样,也恰恰是那股不服输的坚韧气质让他在低谷中选择坚持。

李喆喜欢充满正能量的名人名言,在上场前也会听一些励志歌曲激励自己。“这些‘鸡汤’对我很有启发,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候,能让我保持积极的态度。”李喆说。

目标是世界前100

去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后,李喆就表示不会就此退役,他还有几个目标要去奋斗——进入大满贯正赛、进入世界前150、赢得挑战赛单打冠军、全运会再拿两枚金牌。一年后,李喆实现了进入大满贯正赛的目标,而他也提高了对自己世界排名的期待,“目标要闯进世界前100,甚至是前50!”

新合作的外教认为李喆还在当打之年,而且相信他可以再打5年。“其实现在巡回赛顶尖的选手也是在30岁到35岁之间,费德勒37岁还可以拿大满贯赛冠军,他们都保持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李喆表示,自己在2018年迎来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天津队的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一直在帮我,让我有很大进步。从大奖赛开始接触的新外教也很有经验,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对我的技术精雕细琢,在保持已有特点的情况下,还能添加新的东西。现在也在和外教团队谈,希望可以长期合作,给我带来更多启发和帮助。未来我还要继续丰富得分手段,在意识上更主动更积极。”

2018年,李喆保持了高密度的参赛节奏,“一年52周,我在外面漂了40多周,参加了接近40站比赛,虽然知道自己在进步,但也对家人充满了歉疚。”他结婚多年,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希望能在球场上继续拼搏,竭尽全力,不留遗憾,“一方面确实对网球还很热爱,另一方面也还有梦想没有实现。”

在竞争激烈的网球职业赛场,那些名将无疑吸引了球迷更多关注的目光。但更多的还是李喆这样默默耕耘的球员,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洒着汗水,为一个个小目标不懈努力,他们在追梦的道路上付出的艰辛、迸发的力量同样值得喝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