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美下退约通牒,“后中导时代”将来临?

2018-12-06 10:52:33 陆依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中导条约》的由来

《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时任美苏领导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经过多年紧张谈判,于1987年12月8日共同签署。

条约规定,美苏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中导条约》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协议,因为这是自有核武器以来美苏首次达成的真正削减核军备的条约,被视为双方为限制军备竞赛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周六(12月8日)是《中导条约》签署31周年纪念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却在周二对俄下最后通牒:除非俄罗斯恢复履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约。分析认为,美方通牒可能预示新一轮军备竞赛,或对国际安全,以及冷战以后建立的世界军控体系产生严重影响。

美国:再给60天期限

美方此次发布预告的时机颇为微妙。蓬佩奥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时说,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除非俄重新“完全、可验证地”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自12月4日起的60天后暂停履约义务。换言之,60天内,美国不会生产、试验或部署条约所禁止的导弹。60天后,情况可能有变。据悉,正式退约程序需要提前6个月启动,意味着美国或于明年2月(60天后)宣布退约。届时,美国还可能单方面宣布自己不再受到条约约束。

根据蓬佩奥给出的“官方理由”,美国感觉自己成了“冤大头”。他说,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称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友造成安全威胁,美国没有必要继续遵守一项限制其应对俄违约行为能力的条约。

还有观点认为,美方“甩锅”背后可能隐藏另一个动机——自身发展导弹的“私心”。此前,美国曾给自己松过“紧箍”。2002年,美国单方面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此举被指为研制、发展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扫除障碍。如果美方60天后再给自己“松绑”,便可生产、试验或部署条约所禁止的导弹,就此取得自身发展导弹的合法性。

俄:美未提供证据

近年来,美俄之间关于《中导条约》也是“互怼”不停,有时还火药味十足。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自2013年以来,美国多次向俄罗斯表达对俄制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的担忧,但俄方拒不回应美方关切。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表示,俄罗斯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中导条约》,“这点美方很清楚”。

今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会退出《中导条约》,同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约。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将立即作出针对性回应。普京5日表示,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但并未就此提供证据。

恐将打破战略稳定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曾经参与《中导条约》谈判,两人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警告弃约的可怕后果:“近年来,大国关系日趋复杂。放弃《中导条约》将会导向新一轮军备竞赛,破坏战略稳定,增加误判或技术失败风险,从而导致一场破坏性极大的战争。”两人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弃约,而是保存和修正条约。

据悉,欧洲领导人也寻求美俄达成妥协,以拯救《中导条约》。今年10月,欧盟发表声明,认定《中导条约》签署30多年,构成维持欧洲安全体系“必不可少的基石”,有助于遏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媒体先前报道,美国政府原计划4日发出退约通知书并暂停履行条约义务。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末在阿根廷会晤后,美国政府决定延期两个月采取行动。

有观点认为,基于特朗普政府以往的“退群”经历,美国最终退出《中导条约》的概率不小。此举不仅可能加剧美俄对立,也可能在美欧之间再添新隔阂。

美国一旦退约,可能在欧洲重新生产和部署中短程导弹,俄罗斯也可能采取反制措施。欧洲如果遭受较大安全冲击,可能更加依赖美国和北约“保护伞”,或转而加强自身军备建设。无论哪种选择,都可能引发军备竞赛,打破全球军事平衡和战略稳定。

60天期限似为美俄谈判达成协议提供了最后机会,蓬佩奥4日说:“我们看看60天里会发生什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