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网球:寻路破解人才“痛点”

2018-12-03 07:47:39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炫目的灯光,动感的音乐,让11月30日晚的海峡奥体中心网球馆宛如绚丽的舞台。

经过近8个月的激烈角逐,3个分站赛点的层层淘汰,第二届福建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总决赛在这里拉开帷幕。这个夜晚,舞台上的主角属于福建热爱网球的少年们,属于福建网球的未来。

这恰恰是最打动人的地方。

搭建平台

为期两天的总决赛汇集了积分前16强(短网前32强)共128名选手,比赛分设标准网球、短式网球两大类和四个年龄组13个小项比赛,参赛年龄囊括小学至高中。

今年11岁的陈思慧已经有两年的网球基础了,在此之前少有比赛经验。“认真看待每场比赛,尽力打出自己的水平。而且在这里,我还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于这次难得的比赛机会,她十分珍惜。

确实如此。很多时候,人们不必给一些事增添太多的意义,去体验它、感受它、记忆它,就足够了。这也正是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的初衷。

“网球运动是全世界普及和开展较好的体育运动项目,但在我省普及力度低,运动成绩一直上不去。主要原因是我省青少年群体中受众面小、对网球运动的认知不够,缺少专业网球赛事交流平台。”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长河说。

为扩大网球后备人才基数,大力普及和发展网球运动,选拔优秀的后备人才,改变福建网球运动发展落后的局面,去年,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应运而生。

“每个分站、每个比赛,孩子们都会有积分,所有赛事打完有个总积分,进行全省青少年网球的积分排名,把架构捡起来,让孩子有成就感。”省爱动巅峰壹网球俱乐部负责人邹先伟介绍。

去年的比赛共有福州、龙岩、厦门三个分站赛及福州总决赛,吸引了1033名选手进行2320场对决,一举成为全省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网球赛事。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赛事再次在人数和场次上实现了突破,共吸引了全省各年龄组1350名选手报名参赛,进行了2581场对决。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各组别最高水平的运动员都参与到本项赛事当中,为我省选拔优秀网球后备人才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升级赛事

福建网球也曾有过风光的日子。

在1975年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上,高宏运摘得男单、男双(与赖水长搭档)两枚金牌。从2014年至今,我省青少年网球运动水平在不断提高,先后有选手代表中国参加法网、澳网的青少年比赛及一些国际巡回赛,涌现出以何佳颖为代表的一批网球好苗子。

但是,人才依然是福建网球发展的“痛点”。朱长河认为,福建网球目前要做的千头万绪,多办青少年赛事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国内的一些青少年网球赛事都没有门槛,只要有相应的水平,就能参加到相应的比赛中去。我们会把每年的省锦标和排名赛作为选拔选手和推荐选手参加国内外大赛的一个依据”。

在搭建赛事平台之后,提升赛事品质也成为当务之急。

据悉,今年的赛事已挂钩了运动员等级证书制,获得高中组总决赛的前6名选手将授予运动员二级证书。据省少体校网球队教练王康介绍,网球赛事挂钩运动员等级证这种做法在一些省市有近10年的历史了,而福建才启动了两年,但不管如何,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通过这样的刚性需求扩大赛事的影响力,也同时积累福建网球的后备人才”。

朱长河表示,为推动福建青少年网球持续发展,未来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措施,“首先,今后俱乐部的运动员有能力代表福建参加国内、国际赛事,将享受省队队员同样待遇。目前这项政策已经确定,细则正在制定中”。

此外,为了将赛事打造成精品网球赛事,从明年起,赛事的部分组别将增设预选赛,让更多的青少年运动员有机会参与到赛事中。同时,为了让本项赛事能与全国青少年网球赛事接轨,已申请从明年起将该赛事纳入全国青少年网球积分系统,运动员的个人赛事积分将带入全国赛,成为参加国内比赛的重要条件,加重办赛筹码,增加赛事含金量。

对于福建网球来说,当灯光淡去、音乐暂停,最需要做的仍是脚踏实地,积蓄力量,等待阳光刺破乌云的那一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