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日产法籍董事长涉嫌财务不当被捕 引爆“阴谋论”猜测

2018-11-22 10:15:47 刘洪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原题:日产汽车法籍董事长涉嫌财务不当被捕 戈恩落马引爆“阴谋论”猜测

11月19日,日产汽车董事长、法国人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被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日产汽车代表董事凯利。21日,有媒体报料称,由于戈恩等人的不当财务行为长达数年之久,日本检方怀疑日产汽车内部存在管理上的问题,正考虑对日产汽车公司提起诉讼。

汽车巨头落马震动全球

作为世界著名的汽车公司日产汽车、法国雷诺汽车和三菱汽车公司的会长(董事长),戈恩可谓是全球汽车行业最知名的领袖之一。戈恩曾带领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汽车实现“V字形复苏”。然而,在其长达约20年的执政日产期间,企业内部出现了各种问题。

日本检方公布的消息称,从2010财年至今,戈恩伙同日产汽车代表董事凯利合谋向东京证交所虚报薪酬。仅在过去五年,戈恩就隐瞒了多达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收入。日本媒体报道称,戈恩在截至2015年3月的五年时间里获得了约40亿日元与股价相关的薪酬,但该笔资金却未在日产的财务报告中公布。还有媒体评论称,戈恩此举若坐实,意味着日产汽车公司也应该承担责任,因为该公司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均未能发现戈恩的违法之举。

日产自称通过内部调查发现问题

在19日戈恩被捕消息传出后,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成立一个独立审查小组来调查戈恩的不当行为。

西川承认,公司缺乏透明度、管理不严也是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一大原因。他在记者会上还列举了戈恩涉嫌财务不当行为的三大罪状:一是过去五年中,戈恩从日产汽车公司领取了99亿日元的报酬,但是他却指示部下做手脚,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只写了49亿,隐瞒了多达50亿日元的收入;二是专断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三是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和家人消费。

关于日产未来的经营,西川表示已与三菱汽车进行沟通,并希望建立一个包括两名独董在内的第三方组织,恢复公司治理。西川使用“戈恩体制的负面”这一表述批评戈恩的不正常企业管理行为,称“必须承认过去日产的管理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人手里,因此在必要的情况下需要明确地采取措施。日产讨论将在未来成立第三方委员会,以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日本产业界与政界对戈恩不满已久

不过在日产的新闻发布后,外界将对事件的关注点和质疑反而指向了日产汽车本身。报道指出,此次戈恩的违规行为虽以内部举报为发端,但事后种种迹象表明,原因远没有戈恩等人涉嫌财务问题那么简单。有分析认为,戈恩被捕涉及日产内部的权力斗争,甚至还有分析称,戈恩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出于维护自身汽车行业利益的考虑。

原因之一是强势的戈恩开除了两万名日产员工,引发员工不满情绪,埋下了其被举报的定时炸弹。

其二是戈恩欲将日产、三菱、雷诺合并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野心,令日本产业界和日产、三菱汽车的员工们感到极大的愤怒与不安。“保卫日本汽车业”成了日本产业界乃至政界的共识。不能排除这一共识促成了日产 “政变”、加速了戈恩“落马”进程的可能性。

有分析称,多年来,日产内部对戈恩的不满已经非常明显,但这背后更大的争执源于日法两国对于日产控制权的争夺。目前日产与雷诺属于双方相互持股,相对而言,雷诺是日产的控股方,而法国政府则是雷诺的最大股东。兼任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的戈恩被逮捕,由三家车企组成联盟的经营体制将不得不进行根本性调整。日产则会摆脱受法国政府控制的命运。

有分析称,在戈恩被捕事件中,检察机关、企业和媒体密切合作,安排周到,都让人感到极其意外。无论是日产公司的内斗还是日法政府的利益角逐,随着司法部门的介入,戈恩事件将成为影响今后日法汽车产业活动的一大转折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