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天王强势or新生代崛起? 来年男子网坛的四大悬念

2018-11-21 09:5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21岁的德国少年兹维列夫捧起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奖杯,本赛季男子网坛大幕落下。德约科维奇成就“金大师”、费德勒达成20座大满贯……巨星们在过去11个月中书写了新的历史,这也令人对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抱以更多期待。

新王诞生,新生代的未来由此展开?

以2008年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强势崛起为始,“四大天王”已统治世界男子网坛十年之久,期间历年ATP年终第一与三块奥运金牌皆被四人包揽。

本赛季除穆雷有伤在身外,费德勒澳网折桂摘生涯第20个大满贯,纳达尔法网捍卫“红土之王”称号,伤愈归来的德约科维奇连取温网与美网并重登世界第一,属于“四大天王”的时代似乎远未终结。

然而年末的ATP年终总决赛上,年仅21岁的兹维列夫连克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成为近十年来捧起该奖杯最年轻的选手,这也是他职业生涯迄今分量最重的一项荣誉。

兹维列夫在决赛中的表现尤为值得称道。面对在本次赛事中一盘未失的德约科维奇,德国小将打出了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战:他先后4次完成破发,直落两盘零封世界第一。不仅如此,兹维列夫也成为历史第4位在一项赛事中接连淘汰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的球员——除穆雷与纳达尔外,只有巅峰期的纳尔班迪安曾经做到过。

若以世界排名而论,兹维列夫去年已跻身男子前5,然而他在四大满贯中的表现却欠缺说服力——除今年法网杀突破第4轮外,他屡屡被挡在8强外。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将是他迈向更高台阶的起点。

以兹维列夫为代表,“95后”的新生代有望在来年向男子网坛现有格局发起更强有力的挑战。英国选手埃德蒙德、希腊选手西西帕斯、俄罗斯选手卡恰诺夫和他的同胞梅德韦杰夫,这些小将均已冲进世界前20,未来可期。而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兹维列夫已经打响头炮。

重返巅峰,复出后的小德一骑绝尘?

“当我躺在手术台上时,我就知道这会是特别的一年。因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都能从这段经历中学到很多。”

从去年温网之后因伤暂离赛场,到今年温网夺取个人第13个大满贯冠军头衔之前,年过而立的德约科维奇沉寂了近一年之久。但就像若干年来的费德勒一样,虽然也曾陷入低迷,但伤愈归来的塞尔维亚人最终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他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这段艰难的旅途。

也许连失巴黎大师赛与年终总决赛两项锦标令年末收官显得并不完美,但对于德约科维奇而言,这仍是收获满满的一个赛季。辛辛那提封王,塞尔维亚人成为历史首位“金大师”(全部大师赛夺冠)。

在输掉年终总决赛后,德约科维奇坦言:“虽然今天我输球了,但回看过去6个月,我可以从中汲取非常多能量。尽管上半年表现不佳,但我始终相信自己能够回归巅峰。很庆幸这个赛季以最完美的方式结束,能够再次成为世界第一,我感到无比自豪。”

如他所说,坚持与自信令德约科维奇重返巅峰。谁将是2019年男子网坛的一号选手?最具话语权的仍是手握14座大满贯奖杯的德约科维奇。

养伤蓄力,穆雷纳豆能否满血归来?

纳达尔今年延续了他在红土赛场上的统治力,夺取个人第11个法网冠军,大满贯数量紧追费德勒。除此之外,他在温网中也跻身四强,半决赛五盘鏖战惜败德约科维奇。

美网过后,纳达尔因伤退出了亚洲赛季,之后的巴黎大师赛与年终总决赛他也高挂免战牌,将世界第一拱手让出。在上月初接受右踝关节手术后,目前纳达尔恢复状况良好,他有望在年底的表演赛中登场。

与纳达尔相比,今年穆雷在与伤病的交锋中拼斗了更多回合。事实上自去年后半以来,饱受髋部伤势困扰的穆雷一直处于生涯低谷。

今年年初穆雷接受了手术,复出后他的状态虽然稳步提升,但本赛季整体表现还是低于外界预期。由于参赛较少且成绩平平,穆雷的世界排名不断下滑,一度跌至300名开外。自9月底在深圳赛上里负于沃达斯科后,英国人便早早结束了全年征程。

饶是如此,有本赛季德约科维奇的“涅槃”在前,外界也提升了对穆雷新赛季的期许,毕竟前者从低谷到王者归来仅用了短短6个月。在伤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若穆雷能够像小德一样相信自己,他一样有机会在2019年重返巅峰。

老而弥坚,费德勒的百冠何时到来?

作为网球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已经37岁的费德勒仍然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仍然能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本身已是奇迹。然而在瑞士天王身上,球迷们总是期待更多。

今年费德勒共出战了58场正式比赛,捧起4座冠军奖杯。在巴塞尔折桂后,其职业生涯的ATP赛事冠军数已上升至99个,距百冠里程碑仅一步之遥。于是年尾两个月中,这历史性的一刻何时到来成为世界网坛的最大悬念。但最终,这个万众期待的答案不得不留待下赛季解答。

2019年,费德勒将年满38周岁,瑞士天王已不可避免地接近职业生涯的终点。但在那一刻来临前,没有人怀疑他将树立更多里程碑。(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