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世界杯频创纪录世锦赛期待佳绩 中国泳将冲呀

2018-11-21 09: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世界杯频创纪录 世锦赛期待佳绩

中国泳将,冲呀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1日 第 09 版)

随着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新加坡站落下帷幕,短池游泳世锦赛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备战下月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出战多站世界杯赛事,以期通过比赛查找问题、训练备战。

从埃因霍温、布达佩斯,到北京、东京、新加坡,中国选手在5站短池赛事中表现不俗。频获奖牌的同时,全国纪录、世界青年纪录乃至世界纪录都被刷新。可以预见,在不久后的杭州世锦赛上,中国泳军有望掀起新浪潮。

“四小虎”很抢镜

继在东京站打破100米仰泳短池世界纪录之后,徐嘉余险些在新加坡再创奇迹。决赛中,徐嘉余仅差0.1秒刷新纪录,连续两站赛事包揽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3枚金牌。

“我太想破纪录了,前面游得有些紧,到最后反而游不动了。”徐嘉余说。在去年夺得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之后,徐嘉余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游泳的又一领军人物。

要做领军人,成绩得有保证。亚运会上,徐嘉余如愿以偿包揽5金。亚运会结束后,他便同教练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特训,针对短池比赛进行技术打磨。来到世界杯东京站,他以48秒88改写了俄罗斯选手克里斯尼科夫在去年12月创造的世界纪录。

“短池(世界纪录)有了,长池还远吗?”赛后,徐嘉余立下豪言。王者之气,是徐嘉余日渐成熟的表现。他说,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12月的短池游泳世锦赛。

男子项目的崛起,是中国游泳重回巅峰的保证。分站赛上,徐嘉余、汪顺、李朱濠与闫子贝“四小虎”发挥出色。

世锦赛冠军汪顺在北京、东京和新加坡站均获得200米混合泳金牌,捍卫了自己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地位。而在新加坡,他还首次参加了400米混合泳的比赛,以一枚金牌找到了感觉。汪顺说,短池的技术、节奏和转身等细节都与长池有所不同。“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也是为了找到400米的感觉,希望下一次能够游得更快。”

另一名小将李朱濠则上演了“以一敌七”的好戏。在东京站200米蝶泳决赛中,他同7名东道主选手同场竞技,在对手的“围剿”中成功突围,以1分50米92的成绩封王,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在北京站和新加坡站中,他也在该项目上收获了冠军。

23岁的闫子贝也在新加坡站闪耀。前两站比赛无缘100米蛙泳金牌的他,在最后一站“绝地反击”,战胜一众对手夺冠,并以56秒34的成绩刷新了全国纪录,距离亚洲纪录也只差0.05秒。

新老女将亮眼

虽然没有男队的强势,但中国女将的发挥也可圈可点。

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中国选手已处于世界第一军团。16岁的王简嘉禾在埃因霍温和布达佩斯两站比赛中均拿下4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了由西班牙选手贝尔蒙特在201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在亚运会上,王简嘉禾用4枚金牌证明了自己,如今横亘在她面前的,只剩下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不过,由于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缺席杭州世锦赛,自由泳赛场上的中美大战悬念恐怕还要“再飞一会儿”。

叶诗文的归来,令不少泳迷感到欣喜。亚运会后,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叶诗文选择暂时休学,重回国家队,向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击。在世界杯北京站上,叶诗文落后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和澳大利亚名将西博姆,拿下了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来到新加坡,她又在“新开辟”的200米蛙泳项目上收获了一枚银牌。

“之前低谷的时候我会惧怕比赛,战胜不了自己的内心。我希望能够战胜自己害怕的事情。”叶诗文说。

在亚运会上拿到100米和200米蝶泳金牌的张雨霏,也在短池项目上有所突破。3站比赛,她均得到200米蝶泳的亚军,霍斯祖则包揽了该项目的金牌。

张雨霏说,为了备战短池世锦赛,自己通过参赛来增加比赛经验,提高转身技术。“通过今年一年把转身提高,看看到明年的长池世锦赛上(200米蝶泳)是不是能突破5秒(2分5秒)。”

在仰泳项目上,刘湘和傅园慧虽然未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斩获奖牌,但两人的实力有目共睹。亚运会上,刘湘创造了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傅园慧则在北京站比赛中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短池更注重转身和水下腿的速度,这方面我不是特别擅长。但是我相信,经过刻苦的训练和教练的指导,会有所改善的。”傅园慧说,家门口作战,期待能够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