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国欲给委内瑞拉扣“支恐”帽 恐难有证据

2018-11-21 07:57:57 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美国政府知情人士19日披露,美方正考虑把委内瑞拉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一旦扣上这顶帽子,美国可以限制对委内瑞拉人道主义援助,在金融和经济领域进一步施压。

只是,美方难以拿出委内瑞拉所谓“支恐”的证据。美国政府内部和一些专家担心,这么做恐怕适得其反。

【考虑加码】

以美国官员和政府内部邮件为消息源,《华盛顿邮报》最先报道这一动向。一名了解情况的人士晚些时候告诉路透社记者,把委内瑞拉列入“支恐”名单的决策时间表没有确定。

一些内部邮件显示,美国国务院最近要求多个政府机构就这一可能采取的举措提意见,包括分管对外援助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及其下辖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如,要求卫生部反馈,如果认定某国“支恐”,会如何影响美方经由第三方资助这个国家的卫生项目。

那些内部邮件没有指明是哪个国家。不过,国务院上周召集大约20个政府机构开电话会议,国务院官员伊丽莎白·威廉斯确认是委内瑞拉,说政府“不久”将作出决定。

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和另外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今年9月下旬致信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要求把委内瑞拉列为“支恐”国家,指认委内瑞拉政府与黎巴嫩真主党、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等组织有关联,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就美方考虑指认委内瑞拉“支恐”,国务院一名发言人拒绝回应,说媒体询问是出于“假设的问题”。美国白宫、委内瑞拉新闻部当天没有回复路透社提问。

【难有证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承认,对美方而言,难题在于没有具体证据证明委内瑞拉政府与恐怖主义有关联。

在一些美国专家看来,所谓委内瑞拉威胁美国安全、与恐怖组织有染,并不可信。他们警告,如果美国政府把委内瑞拉列入“支恐”名单,却拿不出具体证据,会损害这份名单的正当性。

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迈尔德说,他怀疑美方掌握的情报只是“道听途说”,“消息源可信度存疑”。

美方所谓“支恐”名单现有四个国家: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不少人批评名单出于政治动机,且标准前后不一致。

2008年,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领导的政府把朝鲜移出“支恐”名单;2017年11月,现任共和党政府重新加入。第一个进入名单的拉丁美洲国家是古巴。2015年,随着美古关系改善,时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政府把古巴移出。

美国政府自2017年以来对委内瑞拉施加多轮制裁,对象包括委内瑞拉高层人士,如国防部长、副总统、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妻子。本月1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制裁委内瑞拉黄金出口,试图掐紧马杜罗政府的收入来源。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本月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记者,白宫“正考虑所有潜在渠道”向马杜罗政府施压。

【后患无穷】

一旦认定委内瑞拉“支恐”,美国可以限制对委内瑞拉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禁止美国公民和企业与委方做交易。

委内瑞拉经济目前陷入困境,食品、药品、日用品短缺,通货膨胀严重。马杜罗政府指认美国伙同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搞“经济战”。拉美事务专家亚当·艾萨克森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支恐”帽可能导致委内瑞拉人的生活更艰难。

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警告,大多数美方援助经由联合国机构泛美卫生组织提供给委内瑞拉。如果美国以“支恐”为由停止援助,艾滋病及艾滋病病毒防治、紧急疫苗注射、卫生专业人员培训等项目会受影响,还可能妨碍拉美地区防控传染病。

尽管近年来石油出口量急剧下滑,委内瑞拉仍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最大买家。艾萨克森认为,如果认定委内瑞拉“支恐”,美国下一步可能以此为由,禁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一些专家说,扣“支恐”帽反而可能有利于委方反美宣传。一些专家担心,鉴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公开和私下谈论过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支恐”可能成为军事干涉的借口。《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幕僚反复劝阻特朗普不要动用武力。

华盛顿拉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迈尔德说,在美国政府内外,许多专家要么在谈论军事干涉的有效性,要么认为可信的武力威胁能让马杜罗政府屈服。只是,自特朗普去年8月首次暗示军事选项以来,这类威胁反而加强了马杜罗政府的团结和凝聚力,不利于委内瑞拉反对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