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突然“加戏” 西班牙威胁否决英“脱欧”协议草案

2018-11-21 07:50:44 张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博雷利19日警告,如果欧洲联盟不能明确保证西班牙将来对直布罗陀拥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不会支持欧盟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

西班牙和英国一直对直布罗陀有主权争议。英国媒体认为,西班牙临时“加戏”,将对草案通过设置新障碍。

【突然“加戏”】

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19日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各成员国部长级官员讨论英国“脱欧”事宜,为欧盟定于25日举行的英国“脱欧”特别峰会作准备。

按英国媒体的说法,欧盟谈判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正在向英国国内异议人士和其他怀有疑虑的国家“推销”现有协议草案之际,西班牙突然“加戏”,为草案通过设置新障碍。

博雷利提出,西班牙政府希望欧盟在特别峰会的声明中明确提及西班牙对直布罗陀拥有“特别否决权”,即如果西班牙不予认可,英国与欧盟“脱欧”协议条款不得适用于直布罗陀。

他说:“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不适用于直布罗陀。将来,有关直布罗陀的事宜将另行谈判。”他同时警告,西班牙这一要求如果得不到满足,将不会批准“脱欧”协议草案通过。

英国与欧盟13日达成“脱欧”协议草案。英国《卫报》报道,西班牙官员14日晚发现其中一项条款提及谈判适用地域范围包括直布罗陀等英国海外属地,提出反对意见。

【“飞地”不满】

直布罗陀面积大约6平方公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它位于欧洲大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扼守连通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距离非洲大陆北端20公里。1713年,西班牙与英国签订条约,割让直布罗陀给英国。随后,直布罗陀接受英国管治,西班牙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就西班牙政府的最新动向,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回应,他19日获得英国政府保证,英国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排除这一地区。

皮卡尔多说:“西班牙政府在最后一刻提出这种要求,我们不惊讶。西班牙政府的立场无益于增进互信。”

直布罗陀现有居民大约3.2万。作为英国“飞地”,直布罗陀每天有数以千计居民通勤出入西班牙。

直布罗陀居民在1967年和2002年两次公投中均以压倒性优势决定留在英国。现阶段,直布罗陀外交和国防事务由英国政府管辖,税收等事务由地方当局管理。

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直布罗陀居民以96%对4%的投票率支持留在欧盟。西班牙方面当时提议,直布罗陀允许西班牙介入共治,以换取“留欧”,遭拒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