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方“真金白银”支持民企 10余省份设纾困基金

2018-11-21 06:46:37 谢艺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1日电(谢艺观) 继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在地方相继落地。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省份发布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降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多地打出组合拳 为民营企业降成本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给民营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出现生产收缩、利润下降、甚至停产等情况。

有民营企业家形容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如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减负,成为各地急需考虑的事情。

11月1日以来,广东、江苏、浙江等十余省份密集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减负规模累计达万亿元。

如,广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份被称为当地“民营经济十条”的文件,涵盖降低税收、用地、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10个方面,力图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江苏则印发《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着力降低税负、用工、用地、融资等成本,预计能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约6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布表示,“当前民营经济从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企业需要做一些调整。这种调整需要成本,也会对企业运行造成影响。多地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发布,能很好地帮助应对融资难题,使企业顺利运行。”

至少13省份设立纾困基金 解股权质押风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尤其是上市民企的股权质押平仓事件不断发生,民营企业股权质押的风险影响股票市场,引发波动。

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措施中,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的“身影”常常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东等至少13个省份设立了纾困基金,驰援上市企业。各地纾困基金规模基本在几十亿元至上百亿元不等。

例如,北京设立的“股债”支持方案,市、区和社会资金基金共同建立了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

不仅如此,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北京融资担保基金扩大到100亿元,并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

“地方设立纾困基金,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不造成股权流失的情况下,保证公司稳定。”李布分析。

基于这一点,福建发布意见,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用于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

山东也组建了总规模100亿元的资本市场纾困基金,用于缓解上市公司股东流动性风险。

发展民营经济:需深化改革 建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指出,目前民营企业的问题,单纯靠市场力量自我矫正在短期内不易解决,需要政府部门对市场非理性行为进行适当引导。

近期多地出台的各项措施,可以说弥补了市场调节弊端,有效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阶段性困难时期。

华宝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还需要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监管手段来疏通融资“通道”,激活资本市场等。

在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减税降费包括增值税降低税率,在当前是一项优选的政策路径。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明确,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与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提出体现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负要求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说,除了减税降费,还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财政体制改革,建立长效机制,发展民营经济。同时要做好中央和地方事权和财力的划分,不要盲目地行政干预,盲目地搞“一刀切”。(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