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石家庄供暖问题追踪:“串改并”改造费是否过高?

2018-11-16 12:12:37 王天译 张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 (王天译 张帆)11日,中新网以《石家庄供暖存乱象供热管理中心:将及时处理市民投诉》为题报道了石家庄市供暖存在的问题。报道发出后,多位网友反馈称,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回应不实。此外,在今年的“串改并”入户施工中,动辄数千元的改造费,也让不少市民质疑价格虚高、有人借惠民工程谋取暴利。

居住在石家庄市丽晶园小区的业主焦女士称,丽晶园小区早在2015年就由石家庄华诚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供暖,并非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总工办负责人王宏伟所说的2017年,此外,该小区2017年的供热投诉率也远不止92条。

对此,王宏伟解释称,他本人刚到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工作一年多,对之前的情况并不掌握。“投诉数据是指石家庄市民在2017年的采暖季向市供热管理中心拨打的投诉电话,不包括向其它部门的投诉。”

据悉,2013年,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为了解决采用串联设计管道供暖的老旧小区部分住户供暖效果差的情况,推进分户供暖,开始实施“串改并”惠民工程。

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华路的张先生不久前家中刚刚进行完“串改并”施工。在张先生家中,原本串联入户的管道仍挂在墙壁上。“这面墙上以前没有暖气管道,但‘串改并’施工的工人把并联管道改在了这里,这下可好,墙壁四周几乎都是管道了。”张先生说。

更让张先生感到不解的是,在“串改并”的施工过程中,工人并没有更换原有的暖气片,只是在室内墙壁上打了几个孔,将金属管道重新接在了暖气片上,看上去工艺并不复杂,但却要价40元每平方米。108平方米的居室,张先生交了4320块钱。

“我家是自己改的地暖,室内改造只需要在进屋的接口处换一下管道就行,连两米管道都用不了,80平方米的房子就要3200块钱。”家住长丰苑小区的邢女士说,她提出自己找工人改造,但被告知如果自行改造将无法通过验收,不予供暖。

据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消息,今年年内,石家庄将对202个小区、7.37万户、700万平方米的供热老旧管网进行包括“串改并”在内的改造。其中,包括小区的换热站、院内管道、楼内立管等公共管网改造费,都是由市、区两级财政和供热企业承担,市民仅需承担户内自有产权的改造费。

记者随后走访了石家庄市新华区、桥西区等多个进行“串改并”施工的小区了解到,入户改造的价格基本在38元至40元之间。

因为对价格存在疑问,居住在北后街小区的殷先生在和施工队多次沟通未果后,放弃了更改。由于原有的串联管道已经停用,不更改室内管道,意味着今后将无法获得集中供暖。“为什么改造暖气不按照长度算钱,却要按照建筑面积算钱?每平方米约40元的单价是如何计算出的?为什么要指定施工队,不能自己找工人施工?”殷先生的不解,也成为众多“串改并”用户的疑问。

记者随后走访了石家庄市内多家水暖管件经销店了解到,“串改并”施工中用到的金属水暖管件,根据规格不同,价格多在60元至140元每根之间,折合成每米金属管件约在10元至24元之间。一般情况下,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完成“串改并”所需的配件费用在400元至600元之间。

石家庄一建筑公司经理龚先生说,新建住宅安装暖气片采暖的费用,折合成每平方米约在16元左右。“目前在建筑工地的水暖工工费是每天260元,市内的零工可能要高一些。”

对此,王宏伟称,供热管理中心并没有指定“串改并”室内施工的定价,只是出了一个35元至42元每平方米的“指导价”。该“指导价”综合了具有安装资质的正规公司报价、材料价格等诸多因素。“具体到每个区的‘串改并’定价,由各区自行制定。”王宏伟说,供热管理中心原则上允许居民自行找施工队伍对室内改造施工,但为了保证有效供热,业主家中暖气的改造方案、图纸及改造材料的选取必须经过供热公司同意。

那么,石家庄市桥西区又是如何将改造标准定为了40元每平方米呢?记者多次联系桥西区供热办,被告知因为供热刚刚开始,工作太忙,暂时无法接受采访。(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