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奇妙!高分文化节目让文物活起来

2018-11-16 09:58:25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上新了,故宫》上线以来,关注度不输热门剧,好评度较高,从片名到表达形式都很有特点,俘获了年轻人的芳心。此外,《假如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文化节目都从审美上向年轻人靠拢,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成网红。通过这样的交流和沟通,观众进一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记者观察

逛博物馆成年轻人新时尚

最近几年,经过如此多高分文博节目的市场培育,公众对文物和博物馆的兴趣日益高涨,他们喜欢买各种文博创意产品,聊天中喜欢用文物类的表情包,更喜欢相约去逛博物馆,或是家长带着小孩实地开展文化教育。他们越来越觉得博物馆不沉闷,而是一个好玩、能收获文化滋养的地方。

除了参观博物馆人数大幅增长,登上《国家宝藏》节目的多个博物馆馆长表示,30岁以下的参观人群比例已经达到七成左右。每逢节假日,广东省博物馆更是年轻人打卡的地标,参观者经常需要排队进馆。馆内展览时常变换,而且还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讲座,向公众普及文博知识。预计,今年该馆参观者将突破200万人次。

可以说,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素养的诉求正在攀升,传统的博物馆正在迎来春天。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许多观众热情很高,仍然流于“走马观花”……他们在不停拍照之后,能否真正慢下来去欣赏一件文物,一路走来究竟能有多少实际收获尚存疑问。对此,有建议说,博物馆必须在和公众沟通上寻找更好的方式,要彻底俘获参观者的心,应该说大家听得懂的“人话”,打通古今之间的界限,让当下的生活与文物、展览发生紧密的联系,增加趣味性、平易性,又不失深度、广度和厚度,如此才能让人们建立和坚定真正的文化自信。

综艺助力故宫重新焕发活力

故宫需要年轻化

故宫,一直以来,许多人都觉得它高远,有一种想亲近但无法亲近的距离感。近些年,这一状况已有很大改善。首先是源于大量周边文创产品的开发,故宫淘宝店在2008年创办,以卖萌为主要产品风格,至今深受年轻人喜爱。其次是多部高分纪录片的播出,借助有趣内容的广泛传播,600年“高龄”的“故宫”逐渐变得青春、接地气,重新焕发活力。

2016年播出的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重点记录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随后还上线了电影版,补充了更多的故事。该片播出之后,让更多年轻人对故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引来两万多年轻人报名去故宫修复文物。

此外,很多清宫剧的演绎让故宫历史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一段历史,然而也几乎是误解最多的一段历史。《上新了,故宫》中,演员邓伦、周一围担纲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跟随故宫专家、品牌设计师一起进宫识宝、穿梭古今。更重要的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作为出品方,给拍摄和制作提供了最大便利:首次允许电视节目全程在故宫内部拍摄。这档节目对观众最大的吸引力还在于,能看到平时参观时看不到的故宫区域。此外,故宫相关研究者出镜讲述历史,也是正本清源的一个好做法。

还原更真实的乾隆

在中国古装剧中,乾隆皇帝可能是出现最多的人物之一了,《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两部热播剧对乾隆的塑造可谓大相径庭,所以大家对他似乎也最迷茫。

《上新了,故宫》第一期就很有针对性,走进了暂未对公众开放的乾隆花园。它位于故宫宁寿宫区的西北角,是乾隆花十年时间为自己修建的颐养之所。曾经七下江南的乾隆,对江南情有独钟,为此,他打造了这个专属于他的“江南世界”。就如周一围所说:“只有在这个秘密花园里,乾隆才能够尽情地任性着。”据悉,节目后面还将严格按照历史还原乾隆选妃的场景,观众完全可以把它当成历史书来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流量明星加盟节目,却并无喧宾夺主之感。许多观众表示,本来是冲着人气艺人邓伦去的,最终却被御猫圈了粉。节目里,御猫仿佛成了主角,串联各个环节,“科普”历史知识。实际上,拍“御猫”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主意,据说故宫里有大大小小将近200只猫,它们被故宫的工作人员视为“同事”,“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同事’,故宫博物院里没有一只老鼠”。萌猫的加盟戳中了当下流行的撸猫热,有观众说:“有生之年一定要去故宫撸猫!”

文博类节目频出高分作品

虽然《上新了,故宫》第一集剪辑有待提升、文案表述还可以更好,但其形式足够新颖,能吸引大家看下去。总体来看,当前文博类的节目,无论是纪录片,还是综艺节目,都在审美表达上越来越靠近年轻人,采用年轻人钟爱的萌萌哒、有趣的语言风格,让纪录片少了一份距离感,多了些不拘一格的小情趣。

《如果国宝会说话》

讲述当年秘密

此前的《如果国宝会说话》聚焦了中国各大博物馆中的馆藏,跳出了宏大叙事,也不再请学者坐而论道。创作者根据每一件宝贝的特点,量身定制一集,一集5分钟,对接当今快节奏的生活,尤其符合年轻观众的欣赏口味,动画短片、故事演绎、高新技术纷纷上阵。更重要的是《如果国宝会说话》说的全是国宝所在的那个时代的秘密,比教科书更生动,比综艺节目更严肃,在它面前,众口变得不再难调。目前,它已经播出两季50集,还有一半内容没有揭开面纱。

《国家宝藏》

让文物活起来

《国家宝藏》则着力“让文物活起来”,还通过邀请张国立等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经过一系列精心包装后,文物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件件陈列品,而是一段段能够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

《国家宝藏》的走红,主要由于节目形式创新带来的无穷魅力。国内九大顶级博物馆的鼎力加盟以及众多明星的倾情演绎,则为节目的高品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现在,第二季正在热拍,广东省博物馆成为拍摄对象,不日会与观众见面。

《博物奇妙夜》

“夜访”与“独享”

《博物奇妙夜》在纯网络平台播出,马未都和他的朋友们带观众“夜访”丝绸之路沿线的世界级传奇博物馆,第一季包括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北魏最繁荣时期的丝路起点大同、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北京、故宫清明上河图3.0特展,最后,主持人和嘉宾回到中国最早最大的私人博物馆——观复博物馆,一起畅谈丝路文化。其“夜访”与“独享”世界级博物馆的体验十分吸引人,造就了节目的超高评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