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成绩不佳依旧坚守 林丹:发挥余热还是后继无人?

2018-11-16 09:3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6日电(邢蕊)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香港公开赛此间正式打响,老将林丹首轮再次遭遇头号种子桃田贤斗,一番苦战过后,林丹1:2不敌日本一哥惨遭淘汰。至此“超级丹”以九次一轮游和一次新西兰公开赛冠军结束了本赛季巡回赛的征程。

已经35岁的林丹状态下滑是不争的事实,本赛季林丹一共参加了18站羽联巡回赛,一半的赛事都以一轮游的形式结束。上周中国公开赛,林丹首轮同样与桃田贤斗交手,结果连输两局不敌对手,加上本次香港公开赛,林丹一个月内两次面对桃田都吃到败仗。

输给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并不算意外,然而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二流选手也品尝到了战胜大满贯得主的快感。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和法国公开赛,林丹首轮分别败给了当时世界排名第47和第32位的毛拉纳和坂井一将。

曾经大杀四方的名将如今正在跌落神坛,整个赛季林丹唯一的一个男单冠军就是拿下了没有任何名将参赛的超级300级别的新西兰公开赛。而汤杯和亚运会的两个团体冠军,担任第三男单的林丹在没有出场的情况下直接“躺赢”。

作为曾经的国羽一哥,今天的林丹已经不是那个令人闻风丧胆的“超级丹”,这样国羽男单的希望就寄托在了谌龙和石宇奇身上,然而已经29岁的谌龙和新生代力量石宇奇或许还不足以扛起国羽男单的大旗。

本届香港公开赛上,石宇奇在首局3:11落后的情况下便因伤退赛。作为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男单选手,他一度被看作是林丹的接班人,今年全英公开赛上,石宇奇在决赛中击败6次夺冠的林丹登顶,然而密集的赛程让这位年仅22岁的小将饱受伤病的困扰。在12月结束整个赛季后,石宇奇恐怕也没有多少时间疗伤,因为俱乐部的比赛还在等着他,紧接着新的赛季又会拉开序幕。

谌龙在第一轮的比赛中赢得相对轻松,他用50分钟连下两城杀入了第二轮比赛。此前的法国公开赛上,谌龙在半决赛中击败桃田贤斗,又在决赛中击败石宇奇,捧起了本赛季第一座男单奖杯。然而这样的状态只在巴黎持续了一周,中国公开赛的男单半决赛中,谌龙还是没能突破桃田的压制。虽然在香港公开赛中成功晋级,但是他却在第二轮选择了退赛。不可否认的是,里约奥运会后,谌龙的状态就略显萎靡。

林丹的迟暮,谌龙的滑坡,石宇奇的伤病,国羽老中青三代的代表人物都各自面临不同的难题。此种情况下,来自对手们的青年才俊们迅速崛起,印度尼西亚的金廷是新晋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日本的桃田贤斗则团灭了世界男单的全部高手。球迷们寄希望于林丹可以灭一灭日本一哥的威风,但今年的三次交手,均以林丹落败告终。

每一次林丹的出局都会引发“林丹是否要退役”的讨论,毕竟再伟大的选手也难逃岁月无情的摧残。但是在新生代力量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纵使林丹“廉颇老矣”,依然是国羽不可或缺的男三号。

在香港的比赛中,林丹并不是一败涂地。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林丹第二局前半段的比分一直与桃田胶着,后半段他打出了一波5:0,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回一局。而在此前的中国公开赛中,虽然林丹2:0落败,但第二局他依旧展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同样面对桃田贤斗,林丹曾21:20手握局点,可惜的是,他没能把握住机会,最后21:23告负。

与此前日本站8:21和10:21被桃田横扫相比,林丹在这两站中的状态有了显著回升。况且能把如今的世界第一逼到抢救赛点的地步,林丹的实力还远远没有到所谓不堪一击的地步。

林丹退不退役是仁者见仁的问题,后备人才的不足或许是林丹选择留在赛场的原因之一。英雄迟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后继无人。转眼就是2019赛季,这是关乎奥运积分最关键的一年,中国羽毛球男单若想在东京奥运有所作为,留给我们做出改变的时间当然还有,但也不多了。(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