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马拉松六大满贯赛的数据报告:中国跑者跑向世界

2018-11-16 09:33: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国跑者跑向世界——来自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的数据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题:中国跑者跑向世界——来自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的数据报告

新华社记者汪涌

随着纽约马拉松11月的成功举办,由东京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组成的2018年度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圆满落幕。

在本年度的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道上,数量众多的中国跑者用奔跑的方式展现了风采。风起云涌的中国马拉松运动,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跑遍祖国的大好山河,跑向世界,用奔跑的方式丈量着世界。

今年的六大满贯赛吸引了众多中国跑者

据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联盟战略合作伙伴万达体育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六大满贯赛一共吸引了6155名中国内地和港澳跑者。数量均居这六大马拉松赛事海外跑者前列。

有着百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今年的中国内地和港澳跑者有488人;参赛人数最多的是柏林马拉松,达到2202人;东京马拉松有895人;伦敦马拉松有612人;芝加哥马拉松有1347人;纽约马拉松有611人。

据万达体育介绍,万达体育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拥有六大满贯赛相当数量的参赛名额。签约至今,他们接到的咨询及参赛申请中国跑者人数众多。中国跑者对参加大满贯赛事的需求十分强烈。

从事六大满贯等马拉松赛事中国跑者组织服务的跑哪儿公司联合创始人田同生介绍,随着中国马拉松迈入井喷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跑者跑出国门,以参加高水平、有特色的马拉松赛事为核心内容的体育旅游,成为中国一项新型体验式旅游产品。

据田同生介绍,今年的六大满贯赛中,参加波士顿、伦敦、纽约马拉松的中国跑者数量均比上年大幅增长。中国跑者参加六大满贯赛事的人数,近几年来均以不低于两位数的比例快速增长。

六大满贯赛为何吸引中国跑者

万达体育认为,六大满贯赛事是全世界众多马拉松爱好者心中的圣殿,对中国跑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中国跑者出现在六大满贯赛事上,也加深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中国跑者中,有不少马拉松赛事组织者、赞助商等,他们通过这种知行合一的方式感受世界一流马拉松赛事的组织,体验着马拉松文化,回国后结合各自实际,提升了国内马拉松的赛事组织水平,更好地满足跑者及合作伙伴的需求,培育出一批高品质的赛事。

湛庐文化出版人陈晓晖完成了六大满贯赛,他认为参加大满贯赛事,对于中国马拉松有益无害。因为这些比赛可以开阔眼界,让大家知道世界级的赛事是什么样。

陈晓晖认为,中国近年来掀起马拉松热潮,参与跑步的人越来越多。跑者基数扩大后,不少有综合实力的跑者选择去参加国外高水平的赛事。六大满贯赛在中国进行的成功推广,加上涌现出一批专门从事海外马拉松服务的体育旅游公司,将参赛和旅游整合成便捷的产品,越来越吸引中国跑者。

资深跑者王乐认为,六大满贯赛与一般跑步赛事最大的不同,就是赛事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参赛者带来的成就感高、仪式感强。这些赛事都有较长的历史积淀,有很好的赛事设计和本土文化展示,属于“性格特征明显的”赛事,让跑者有很好的体验。

王乐认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这几大赛事办赛理念清晰,传播做得非常好,吸引了众多想要在那种氛围中跑步的人。如百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的仪式感和底蕴,伦敦的慈善主题,柏林的最快赛道,纽约的高报名费门槛,东京精细的赛事组织,芝加哥的多元文化设计,让不同的人找到了合适自己的赛事。

六大满贯赛只是中国跑者跑向世界的起点

来自北京的张汀在今年的纽约马拉松顺利完赛后,加入完成六大满贯赛的中国跑者行列。这位跑龄仅有4年的跑者,迄今已完成了23个全程马拉松。她认为,以跑步的名义看世界,是当下中国马拉松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有更多的中国跑者跑向世界。

张汀透露,她还会继续出国参加马拉松比赛,下一个目标是雅典马拉松。“今后每年都会选择一些有特色的赛事去参加。将旅游和跑马拉松结合起来,已经成为我非常喜欢的生活方式之一”。

跑者陈远丁认为,目前中国已经处于消费升级的大势之中。马拉松作为体育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市场规模。六大满贯赛只是中国跑者跑向世界的开始,人数肯定会越来越多,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国外许多小众的个性化赛事同样会吸引不少的中国跑者。“年假跑马+海外旅游”将成为中国跑者的一种时尚模式,这也是他们挑战自我、追求人生价值的一种实践。

知名跑者李小白认为,跑一个马拉松,认识和爱上一座城,契合中国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已完成六大满贯赛的李小白认为,无论是六大满贯赛事还是其他的马拉松赛事,都有各自的特色。作为一名跑者,并不一定非要把六大满贯赛全部跑完。选择喜欢的、适合的赛事去参加,更值得鼓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