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脱欧协议草案在英内阁闯关成功 英首相考验仍未结束

2018-11-15 07:5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内阁经过数小时激烈辩论后,同意支持她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不过,特蕾莎·梅接下来仍将面临最严峻考验,即寻求国会同意。

当地时间14日下午,特蕾莎·梅召开特别内阁会议,替脱欧协议草案寻求背书,经过5小时的激烈辩论,内阁决定同意草案。

5小时马拉松式激辩 英内阁同意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和欧盟经过一年多谈判,当地时间13日晚,特蕾莎·梅办公室宣布,针对英国明年3月29日脱离欧盟的条件,双方谈判代表终于达成协议草案。

当地时间14日下午2时,特蕾莎·梅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原计划5时结束,但有太多阁员发言,会议时间一延再延。特蕾莎·梅原计划会后召开记者会,最后改成仅发表简短声明。她预定15日在国会发表演说。

据报道,在特别内阁会议结束后,无阁员因反对草案而辞职。梅会后表示,5小时马拉松式内阁会议,是一场“冗长、仔细且激烈的辩论”。她指出,草案是与欧盟官员经过长达数千小时努力谈判的结果,她坚信草案是所能达成的最佳成果,内阁成员同意草案,是朝脱欧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步”。

英国内阁会议结束后,欧盟发布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全文。欧洲议会(EP)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维霍夫斯达(Guy Verhofstadt)表示,这份草案会让英国脱欧成真,同时也让英国与欧盟维持紧密关系、保护公民权益,并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界。

脱欧草案将继续在英国国会“闯关”

特蕾莎·梅了解,这项决定将面临严密审查,“前面还有苦日子要过”。接下来,梅将寻求国会同意该份协议草案。在内阁会议前,梅表示,脱欧协议能让英国政府夺回对边境、法律和金融的掌控。

但在野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梅是让国会在“半调子协议或无协议之间做选择”。工党已表明,将在国会杯葛脱欧协议,这也是梅将面临的最严峻考验。让梅在国爱会维持多数优势的北尔兰小党民主联盟党也表示,有可能不支持梅的草案,因为草案可能“导致英国分裂”。

内阁会议尚未结束,英国广播公司政治记者昆斯伯格就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保守党高层告诉我,脱欧派怒意高涨,很可能在明天发动不信任投票。信函递交中。”昆斯伯格所指的信函,是指国会议员签署的不信任函。

要让梅下台,必须有15%保守党议员签署不信任函交给下议院“1922 委员会”主席,并有过半数投下不信任票。目前保守党在下院拥有316席,因此不信任投票成案的门槛是有48人递交不信任函。不过,只要有158名议员投票支持,梅就能挺过不信任案,且一年内不得再发动不信任投票。不信任案最后有可能不了了之。

英国余下脱欧日程

2018年12月,英国下议院表决。英国保守党强硬脱欧派议员表明,反对梅提出的脱欧方案,加上工党或会为求拖垮政府不惜否决,故方案可能无法通过,梅会面临另一次下台危机。下议院通过脱欧方案后,需展开本地立法程序,若无法通过,脱欧协议仍会被拉倒。

2019年2月,欧洲议会批准协议。英国下议院通过脱欧协议后,欧洲议会亦需投票表决,估计获通过机会极高。

2019年3月29日,英国脱欧日。英国正式脱欧,英国在欧洲议会的议席将取消,英国内阁官员亦不再参与欧盟会议。同时,过渡期生效。

2020年12月,过渡期完结。如果英欧届时无法达成贸易协议,将启动“后备方案”以避免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据报在现时脱欧协议草案下,整个英国会继续留在欧洲关税同盟,直至新贸易协议生效为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