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张昊“携手”萨维琴科?“冬奥老兵”助北京花滑加速备战

2018-11-14 08:47: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张昊“携手”萨维琴科?“冬奥老兵”助北京花滑加速备战

新华社记者张寒、汪涌

德国花滑名将萨维琴科和中国花滑高手张昊携手上冰,而今年初还与张昊一同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女伴于小雨就在一旁认真地看他们托举、抛跳……

这一奇妙场景就发生在13日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萨维琴科说她想参加六届冬奥会,我也想参加六届冬奥会,所以说我们都为了共同目标去努力。”张昊笑着说。

其实,今年2月刚问鼎平昌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的萨维琴科如今的身份是运动员兼教练,此次来京是受北京市花样滑冰队邀请,给选手们指导训练。

同因女伴伤病而回到北京队训练的于小雨/张昊和王雪涵/王磊是她这两周行程里的重点“盯守”对象,不过除了这两对已经成名的国内双人滑名将,34岁就参加过五届冬奥会和六届世锦赛、手握冬奥会一金两铜的萨维琴科也会为单人滑组和冰舞组提供步伐及艺术表现力方面的指导。

“本次为期两周的技术指导,一是请萨维琴科帮助我们提高执教水平和理念——其实理念很重要——另一方面也是用她的创新方法,帮助北京队选手提高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完善节目细节,提高整套动作的完成质量,以及可能更重要的艺术表现力。”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洁介绍说。

原籍乌克兰的萨维琴科是典型的“天分+勤奋”型选手,16岁便与当时的搭档莫洛佐夫夺得花滑世青赛冠军,22岁加入德国国籍后更屡获欧锦赛冠军以及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冠军,目前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双人滑的自由滑和总分纪录均由萨维琴科及其搭档创造并保持,她也是花样滑冰双人滑首位自由滑突破160分的选手,无论训练还是生活都有丰富经验可供借鉴。不过当记者问及她的独家秘籍时,这位上冰时仍保有精灵般神采的老将露出狡黠的微笑,说那是她和学员间的秘密。

对于萨维琴科的到来,北京队选手们都无比欢迎,和她同场较量了20年的张昊更是感慨颇多。“她对我帮助非常大。”他说,“平昌冬奥会过去还不远,她有很多新颖的东西能带给我们,而今年的规则变化又很大,我们能从她身上吸取很多经验,争取在重回赛场之前把技术等级练到位。”

自打平昌冬奥会过后就饱受脚伤和疾病困扰的于小雨则更感佩于萨维琴科的精神力和意志力,欣赏她对滑冰事业的热爱。“看她的身体状况真的看不出她已经30多岁了。”22岁的于小雨说,“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她所有的技术动作一点都没退化,训练时能直接给我打样板,跟昊叔一起做那些托举、抛跳,我就能边看边学。”

王磊和王雪涵也对萨维琴科动辄亲身示范这一点感触良深。“作为目前为止最优秀的双人滑女选手,她无论技术动作还是表演细节都是我们学习模仿的对象,她的讲解也特别到位。”王磊说,“作为现役运动员,我俩做不会的东西她可以直接上手,和她一起做完技术动作后,我能把直观的感受讲给王雪涵听,这种交流方式特别高效。”

除萨维琴科本人,北京花滑队本赛季也邀请了萨维琴科团队的灵魂级人物李·伯努瓦于9月末来京为女单选手安香怡、双人滑组合于小雨/张昊进行新赛季的节目编排,对全队进行步伐指导,为部分重点运动员进行节目修改和细化。另外,为提高冰舞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北京队还聘请了前俄罗斯冰舞冠军里亚扎诺娃来京作为冰舞主教练韩冰的助理教练。

现任北京队顾问的前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对“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非常赞同:“随着形势的发展,国际交流是必然的,对运动员有利,对教练员的提高也有利。但我们的眼光不能盯住一个死角,只要是先进的,我们都可以跟他们交流。”

和北京市其他的冰雪运动队一样,成立于2016年7月的北京花滑队非常年轻但成长迅速,今年9月的全国花滑大奖赛上已能包揽女子单人滑成人组前四名,男单、双人滑和冰舞的成绩也相当亮眼。

周洁介绍说,以购买服务这种创新形式创建起来的16支北京市的冰雪运动队,两年多来得到市财政的保障和支持,理念上则秉持“全面参赛、重点突破”,希望在花滑、冰壶、冰球等重点项目上能为国家队输送更多高水平的运动员,为我国的冰雪运动发展做出北京的贡献。

作为其中15支队伍承接主体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也表示,在与北京市体育局的合作中,他们体会到这一创新形式有生命力、有活力,光花样滑冰一项就充分调动了北京各区县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参与基数,假以时日会成为对现有国家队机制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