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沈阳市原副市长杨亚洲被判刑 “手足情”害了亲哥俩

2018-11-13 08:43:39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手足情”,本是亲兄弟姐妹之间骨肉相连的一份真挚感情,是与生俱来、水乳交融的珍贵情分。可这份感情一旦被扭曲,被套上物质利益的枷锁,珍贵的情分就很可能变成害人的毒药。日前,经辽宁省鞍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沈阳市委原常委、沈阳市原副市长杨亚洲被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60万元,扣押杨亚洲违法所得人民币861万余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令人嘘唏的是,在杨亚洲被指控的2000余万元受贿金额中,有一半都与他的亲弟弟有关。可以说,这份被物质利益扭曲了的“手足情”害了亲哥俩。

亲弟弟求上门能不管吗?

尽管没有明确打招呼,但聪明人一眼就能看出,杨亚洲是以公开开会的形式传达自己的意图,因为这次会就是特意为谷某公司开的。

1963年出生的杨亚洲是个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官员。从1984年始,他历任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院长。2004年步入政坛,案发前任沈阳市委常委、沈阳市副市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沈阳市政府市长助理、沈阳市和平区委书记,沈阳市东陵区委书记、浑南新区党工委书记。

2010年,杨亚洲已任沈阳市副市长。这天,弟弟杨某(因犯受贿罪已被判刑)突然来找他,一副有事相求的样子。

原来,杨某此时已经离开原单位,到谷某经营的公司上班了。谷某得知杨某是杨亚洲的弟弟,特意告诉杨某,如果能通过杨亚洲接到工程,杨某在公司的业绩和地位就会大幅提升,而且会得到丰厚的奖励金。

杨亚洲很清楚谷某的目的和用意。当时,浑南新区正在搞开发建设,一大摊子的工程项目,要说机会的确很多。可如果把项目直接交给谷某的公司,一方面谷某的公司若不具备资质或者在建设过程中出了问题,很容易招来大麻烦;另一方面,如果让其他人知道谷某的公司就是自己亲弟弟任职的公司,肯定会被人认为是徇私情,会给自己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面对弟弟的求情,杨亚洲顾虑重重。

可杨某毕竟是血脉相连的亲兄弟,亲弟弟求上门做哥哥的能不管吗?后来,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手足情”最终还是战胜了杨亚洲的党性原则,他迈出了可怕的一步。为了稳妥起见,杨亚洲建议杨某回去和谷某商量一下,让谷某找公司的总部领导去和浑南新区政府洽谈此事。

杨某把杨亚洲的意见如实反馈给谷某后,2010年末,谷某的上级总部领导与杨亚洲所代表的浑南新区政府进行了洽谈,杨亚洲在洽谈会上表态,允许谷某的公司参与浑南建设项目的投标。为了掩盖自己徇私的真相,杨亚洲还特意安排另外两名政府干部“公事公办”地参与洽谈,同时间接地向浑南新区政府其他班子成员透露信息——杨副市长希望浑南新区政府对谷某的公司予以照顾。而且,洽谈会结束时,杨亚洲还特别强调,欢迎谷某公司参与浑南基础设施建设。尽管没有明确打招呼,但聪明人一眼就能看出,杨亚洲是以公开开会的形式传达自己的意图,因为这次会就是特意为谷某公司开的。

这次会议后,谷某的公司在浑南新区建设中接连中标,共接到了20亿元左右的项目。杨某在公司的地位由此巩固下来,他的欲望闸门也越开越大。

副市长对小公司有求必应

项目一个接一个,事情一件接一件,一个堂堂的省会城市副市长,竟然对一家小公司有求必应。杨亚洲心里清楚,这一切都是为了弟弟,而且这个口子一旦开了,就很难再回头。

谷某通过杨亚洲的帮助,事业不断发展,过去一个规模很小的公司竟然被上级总部“收编”,谷某和杨某也均成为总部的在编人员,分别担任沈阳分公司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为了继续扩大业务范围,谷某又通过杨某找到杨亚洲,希望参与浑南新区轨道交通建设,甚至明说以前从未做过这方面的项目,希望以此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拓展业务。为了弟弟,杨亚洲又痛快地答应了。随后,杨亚洲给某公司总经理打电话,说推荐一家公司参与铁道交通建设,希望能给对方些机会,从他们在浑南新区中标的项目中拿出一部分来交给谷某公司干。副市长都开口了,某公司总经理当然表示同意。杨亚洲又帮谷某公司协调对接,最终,使谷某公司如愿以偿,顺利地承揽了浑南新区六分之一的轨道建设工程。

有了这尊“活菩萨”的庇护,谷某不但尝到甜头,胃口也越来越大,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这层关系找杨亚洲帮忙。

轨道交通项目之后,谷某又想让杨亚洲帮忙协调由浑南新区政府出面,为自己的公司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杨亚洲依旧爽快地答应了,并安排谷某直接找浑南新区财政局局长办理此事。当财政局局长向杨亚洲电话请示是否为谷某公司提供担保时,杨亚洲当即给出肯定的答复。

不光是提供担保,谷某还多次找到杨亚洲,请他出面帮助解决公司承建的工程回款问题。杨亚洲每次都安排财政局长办理此事,确保谷某公司能够及时回款。

项目一个接一个,事情一件接一件,一个堂堂的省会城市副市长,竟然对一家小公司有求必应。杨亚洲心里清楚,这一切都是为了弟弟,而且这个口子一旦开了,就很难再回头。

弟弟的贪婪断送哥哥前程

谷某知道杨某在政府部门有人脉,特别是哥哥杨亚洲担任沈阳市副市长,于是他专门找机会结识了杨某,并把他请进公司,慷慨承诺:“将来挣钱了,有你一半……”

因为哥哥的关系,杨某的“事业”风生水起。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贪婪最终断送了哥哥的前程。

杨某到案后沉痛忏悔是自己毁了哥哥的前程。据他交代,他是在2006年的一次饭局上认识了谷某,2009年到谷某的公司工作。当时,谷某公司只是个打着总部招牌帮着揽工程的办事处,挣的也就是点中介费。

谷某知道杨某在政府部门有人脉,特别是哥哥杨亚洲担任沈阳市副市长,于是他专门找机会结识了杨某,并把他请进公司,慷慨承诺:“将来挣钱了,有你一半……”

杨某交代,第一次找哥哥杨亚洲揽工程的时候,谷某刚成立了自己的小公司,谷某本人任经理,让杨某任副经理。后来,事业做大了,谷某又拿1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一个建筑公司,杨某既没有出资,也不是股东,更不在该公司任职,这个公司实际是由谷某弟弟负责管理。但即便如此,杨某仍在谷某的物质利诱下,找哥哥替这个建筑公司承揽了不少工程。

谷某没有亏待杨某,他真兑现了当初赚到钱就分杨某一半的承诺。2013年,谷某在大连某高档公寓看好了两套价值3000万元左右的房子,准备买下来做会所,并告诉杨某有他一套。谷某还找到杨亚洲,让其帮忙找开发商给打打折、讲讲价,最后,两套房子总共给谷某优惠了100万元左右。谷某分两次给了杨某1300万元,由杨某妻子交了750万元的购房首付款,在用于还贷款的卡里存了310万元,将余下的230余万元都用于办理谷某和杨某的其他一些投资手续和缴纳相关费用。

杨亚洲后来交代,房子买下来以后,弟弟杨某约他去吃饭,并告诉他房子落在了杨某妻子的名下。“到这个时候,我就确定了这个房子的确是谷某给我弟弟买的。”

被人举报后马上想到弟弟

杨亚洲担心谷某送给他弟弟杨某豪华房产的事情会败露,就找到杨某说,有人在查他,让杨某把房子迅速处理掉,以免受牵连。

还没有充分享受“手足情”带来的满足感,转眼2014年,中央巡视组巡视辽宁期间,有人举报杨亚洲有经济问题。杨亚洲马上想到弟弟杨某。他担心谷某送给杨某豪华房产的事情会败露,就找到杨某说,有人在查他,让杨某把房子迅速处理掉,以免受牵连。

2016年春节前,杨某请杨亚洲在家一起吃饭。其间,杨亚洲问起房产的事,杨某告诉他那套房产谷某已经让他拿出去抵账了,他也没有跟谷某要钱,房产的户名已经改成其他人的名字了,而他也已经从公司辞职。杨亚洲听后,没再细问,心里稍许有些放心了。

其实,杨某很清楚,谷某是通过他跟杨亚洲联系上的,在他跟杨亚洲沟通并同意后谷某才去投标并中标,谷某给他钱买房子说是兑现自己之前的承诺,实际上就是间接地感谢他哥哥杨亚洲在工程上的帮助。谷某不直接给杨亚洲送钱,是因为当时和杨亚洲还不熟,而且知道杨亚洲对这个弟弟格外上心,给弟弟买房比给他本人送钱效果可能更好。

案发后,谷某也承认:“我没有给杨亚洲直接送钱,是因为杨亚洲和杨某是亲兄弟,送钱给杨某,他哥哥肯定知道,其实给杨某送钱就是为了感谢杨亚洲的帮助,也是为了和杨亚洲搞好关系,以便在今后各方面得到杨亚洲的关照。至于杨某是否把我给他的钱送给了他哥哥杨亚洲就不清楚了,那是他们亲兄弟之间的事情……”

受贿22笔共计2161万

兄弟情深最终让哥俩双双付出代价。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手足情”的背后,竟然还藏着一个更加贪婪的杨亚洲。

杨亚洲和杨某的兄弟情深,最终让哥俩双双付出代价。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手足情”的背后,竟然还藏着一个更加贪婪的杨亚洲。

杨亚洲案的判决书长达70页,详细记录了他22笔受贿犯罪事实,涉案总金额达2161万余元,基本都是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领域提供帮助得来的。

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至2015年间,被告人杨亚洲利用其担任沈阳市政府市长助理、沈阳市和平区委书记,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沈阳市东陵区委书记、沈阳市浑南新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谷某、辽宁某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等个人和单位,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土地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谷某、方某等22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61万余元。其中,杨亚洲仅伙同弟弟杨某共同收受谷某给予的人民币就高达1000余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亚洲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又伙同被告人杨某利用其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杨亚洲、杨某的行为均已构成受贿罪。最终,法院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宣判后,杨亚洲未提出上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