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奥地利称前陆军上校为俄间谍 俄回应:不认识

2018-11-11 07:33:21 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刘宝琴  
分享到: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9日说,奥地利一名前陆军上校涉嫌为俄罗斯充当间谍超过20年。

就上述说法,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回应,俄方不知道所谓奥地利“间谍”,奥方言论令他“不愉快地感到惊讶”。

【间谍20多年】

库尔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一名奥地利前陆军上校涉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直至2018年。

这名军官现已退役。库尔茨说:“俄罗斯在欧洲的间谍活动令人无法容忍,应当受到谴责。”奥地利要求俄罗斯提供“透明信息”并就下一步行动与欧洲伙伴磋商。

他声称:“如果这类事件得到证实,不论发生在荷兰还是奥地利,都将不利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改善。”

库尔茨所指是荷兰10月指认俄罗斯特工企图发起网络攻击。荷兰国防部说,荷兰安全机构今年4月成功阻止4名俄罗斯特工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动网络攻击的图谋。位于荷兰海牙的禁化武组织当时正参与调查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

荷兰4月驱逐上述4名俄罗斯特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这4人是俄罗斯专家,当时正对荷兰海牙作“常规访问”,并非荷方所称“间谍”。

【俄罗斯感“兴趣”】

奥地利媒体报道,那名奥地利前军官从俄罗斯获得30万欧元(约合34万美元)酬劳。

由于俄罗斯大使现阶段不在奥地利,奥地利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召见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宣布取消原定访俄行程。

克奈斯尔今年8月举行婚礼,不仅邀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参加,还与他共舞。

奥地利国防部长马里奥·库纳谢克说,根据另一欧洲国家情报机构提供的信息,奥方数周前发现前陆军上校可疑活动,“现不能确定这是否为孤立事件”。

按他的说法,涉嫌间谍活动的前陆军上校已经交出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技术设备”,供奥方调查。这名前军官接受讯问时说,俄方对武器系统和奥地利近些年非法移民状况颇感兴趣。

库纳谢克说,最新间谍事件表明,即便“冷战”结束,间谍活动仍在继续,奥地利必须加强安全网络建设。

【拉夫罗夫“惊讶”】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回应说,奥地利的说法令他“不愉快地感到惊讶”,俄方根本不知道那名所谓“间谍”。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召见奥地利驻俄罗斯大使。

奥地利并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因而是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后少数几个没有站队英美、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国家。

奥地利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去年12月加入联合政府,由于这一政党近年来与统一俄罗斯党走近,令奥地利与俄罗斯关系引发西方国家担忧。

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和美国关系正处于低谷,奥地利新政府处理与俄关系时不仅没有紧跟欧盟,奥地利副总理、自由党主席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在普京6月访问奥地利前夕呼吁欧盟取消对俄制裁,实现关系正常化。(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