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故宫出品的首档文化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今晚首播

2018-11-09 09:06:01 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这两年故宫文创成了文化综艺类节目的香饽饽,《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先后让故宫文物受到年轻人追捧。今晚,首档由故宫出品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将在北京卫视首播,这也是文化综艺节目首次走进故宫实景拍摄。

《上新了·故宫》是2018年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计划制作三季。有别于传统文化类综艺,此次《上新了·故宫》将由明星邓伦和周一围作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带队探秘故宫,由文创特邀嘉宾们——清宫剧“娘娘”团、文创设计师,加上御猫后代“鲁班”猫共同参与,在故宫专家的引导下进宫识宝,让观众真正借由这档节目“穿梭古今”。节目组邀请到了爆红清宫剧中的经典角色扮演者——《甄嬛传》皇后扮演者蔡少芬和《孝庄秘史》大玉儿的扮演者宁静,让她们带着回忆重游故宫“述职”。

节目将展出故宫35%未对外公开的神秘区域,影视作品中相对少见的乾隆花园、漱芳斋、南三所等场景的真实面貌都将在节目中相继揭开。首期节目中,嘉宾邓伦、周一围和蔡少芬就在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的带领下探秘乾隆花园,探寻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倦勤斋。由周一围饰演乾隆皇帝,演绎相关历史情景,生动展现出乾隆的江南情结。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程军透露,“这个节目在我们台内规格是很高的,每期都是台长亲自审片,这档节目将成为北京卫视又一个爆款。”祝勇此次担任《上新了·故宫》总编剧,他表示,“这是故宫历史上第一次出品的节目。从《上新了·故宫》开始,某种意义上说故宫的宣传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更全面地向公众开放、与大众交流。”

祝勇介绍,这次节目拍摄得到了故宫博物院的“网红”院长单霁翔的大力支持,单院长还建议节目组可以拍摄故宫里的吉祥物御猫,故宫上下也为节目拍摄给予了充分配合,而且力度绝无仅有。“除了我所在的影视所以外,在院办协调过程中,包括开放部、宫廷部和所有涉及到的部门、专家,故宫上下是团结一致参与节目的。”祝勇透露,之所以这样大力支持,是希望通过一种年轻人喜欢、活泼时尚的新方式,把故宫近六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宝藏传递下去,“节目计划拍摄三季,每季10集,到后年故宫成立600周年时就会有30集的内容。”

执导这样一档文化综艺,华传文化首席内容官、春田影视CEO毛嘉作为总导演,直言节目组既荣幸又感到压力很大。出品方和节目组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和敬畏,节目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同时保证拍出最美的画面,这要求出品方和制作方几十个部门协调配合,一个大场景镜头可能就需要长达两个月的沟通筹备。“严格意义上说,我们摄制组除了双脚可以踩在故宫的地砖上,所有工作人员和艺人都是绝对不会触碰到故宫里的任何东西,这是我们保护文物的基本态度。”毛嘉介绍,拍摄时需要架设的重型机器,很多也都是靠摄影师人工肩扛手提,如果机器落地也都必须包着海绵。

出于对故宫的敬畏之心,节目组从对历史的猜想内容到服化道,都是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一考证。节目组在演员扮演环节使用了严格复原历史的服装,就连服装上所使用的珠宝也是真的。据透露,节目中有一个场景需要有演员坐在龙椅上的画面,节目组使用由道具制作人员在紧张工期中比对着真龙椅做出来的道具,连故宫的专家都感慨可以以假乱真。(北京日报记者 李夏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