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未收到禁用化武承诺 美国拟追加对俄制裁

2018-11-08 07:43:49 安晓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美国国务院6日以俄罗斯方面截至当天没有作出不使用神经毒剂的“可靠保证”为理由,宣布追加对俄方制裁意向。

美方今年8月警告俄方,如果后者不能在90天内承诺遵守《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条款,将追加对俄制裁。

【美方“依法”而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6日在声明中说,国务院无法确认俄方已经满足美方条件,当天把这一情况通报国会;国务院打算依照《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规定追加对俄制裁。

诺尔特没有披露打算何时实施制裁。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说,他对俄方没有遵守《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不意外。

《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1991年制定,规定对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的国家可以施加制裁。

美方8月以俄方违法为由宣布对俄施行新一轮制裁,敦促俄方停止使用“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允许联合国等机构观察员作实地检查。美方警告,如果不能满足这些条件,将在这一轮制裁生效90天后对俄方追加第二轮“更严厉”制裁。90天的期限截至11月6日。

俄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今年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救治后脱险并出院。英国警方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要求俄方承担责任并驱逐俄外交官。美国等多个国家相继驱逐多名俄方外交官。

【俄方仍未理睬】

俄方坚称与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无关。

就美方6日表明追加制裁意向,俄方当天没有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说,国务院将与国会商讨第二轮对俄制裁具体措施。

美联社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可能从以下6个制裁选项中选择3项:限制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禁止向俄出口技术和食品;限制俄罗斯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禁止美国银行向俄罗斯政府放贷;进一步降级美俄外交关系;限制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在美国运营。

美方8月对俄方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俄方出口武器,以及一些关联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和产品,冻结美国政府向俄方提供的信用担保。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敦促政府推进追加对俄制裁。他说,政府缺乏制裁行动计划和时间表,“令人无法接受”。

美联社分析,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可能进一步加剧美俄关系紧张。

美俄两方先前约定,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在法国巴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会面。不过,特朗普5日说,他访问巴黎时“可能不会”与普京会晤。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晚些时候则确认,两人会会面。双方说辞不同,令会晤前景显现不确定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