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屡对移民发难,“定锚婴儿”动了谁的奶酪?

2018-11-02 13: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日电 提高H-1B审核标准、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废止链式移民……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针对移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近日,出生公民权,再度成为特朗普着眼的对象。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这一长久以来根植于美国宪法的权利,能继续下去吗?

【持续150年的辩论】

“所谓的出生公民权,对我们国家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对我们公民非常不公平,无论如何将结束”——特朗普

出生公民权,又称落地公民权。

诞生:1868年作为第14修正案被写入美国《宪法》

意义:为了在内战后保护美国黑奴的平等权益

具体表述: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

其实,有关外国公民是否“受管辖权约束”的辩论已经持续了150年。争议的点在于,美国对于在美国领土上的外国人,或者非法移民有没有管辖权。

而法院从未就第14修正案是否涵盖非法入境美国人所生子女的问题发表过意见。通常情况下,每年大约有25万非法移民在美国分娩。

美国月子中心的兴盛恰好遇上了美国的反移民潮。反移民人士认为出生公民权制造了“锚族”孩子,钻的正是这条“过时的法律”——第14条修正案的漏洞。

催生出“生育旅游”

的确,出生公民权催生出了“生育旅游”。根据美国宪法,在美国出生的婴儿自动获得美国居留权,即所谓的“出生地主义”。

而赴美生子所申请的B2签证功能包括了旅游观光,也包括赴美医疗——生孩子就属于赴美医疗的范畴。

近十年,中国赴美产子人数逐年上升。据中国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数据,2007年中国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2010年已达5000人;到了2012年,超过1万;2014年接近3万人;到2016年保守估计已超过8万,实际可能更多。

这一热潮令美国华人聚居地月子中心迅速扩展,并催生了各种商机。

从代办签证到提供在美国待产、生产和坐月子的服务,到新生儿办理手续及回国后的教育等,赴美生子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亚洲女性花费4万至8万美金,飞抵纽约或加州的“月子中心”等待生育。

与之相对,没有经济资源的女性通常只能非法入境,生下被称为“定锚婴儿”的子女。

“定锚婴儿”

此次提出取消出生居留权的同时,特朗普也提到了有争议的“定锚婴儿”一词,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不要忘记令人讨厌的名词定锚宝宝,我将保证国家安全,本案将由美国最高法院裁决!”

美国政客大多避免使用这一有争议性的词汇,这指的是外国孕妇在美产下的孩子,通常作为其他家庭成员获得身份的手段。

这些孩子年满18岁后,可申请父母成为合法移民,如果他们的非法移民父母被抓并面临遣返,他们可以声称这将破坏一个家庭。

华盛顿的移民政策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如果取消出生公民权,只能使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人数成倍增长,因为这样无身份者的孩子也会没有身份。据估计,如果取消出生公民权,到2050年美国境内的无身份移民将达到2400万。

家:海外赴美生子不违法,不需恐慌

其实,现在投资移民已经相当困难,排期无限长,所以不少人打着先在美国生下子女获得美国国籍,再通过亲属移民慢慢操作,但现在特朗普表示要考虑废除出生公民权,这条路基本被堵了大半,不确定性太多了。

专家表示,孕妇从海外赴美生子并没有任何明确的违法问题。据报道,全美每年有4万到30万婴儿是由外国公民在美生育的,这些孩子都是通过生育旅行出生的。“出生公民权”是长久以来根植于美国宪法的权利。

但一旦行政命令颁布,将影响甚广。移民律师表示,除了生子移民或亲属移民外,就连持有绿卡、工作签证等合法待在美国的民众,在美国境内出生的孩子也可能不具有公民权,细节有待行政令草案出台。

“除了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在美国所生的孩子将拥有出生公民权外,即便像是持有绿卡、工作签证等合法身份的移民,就算孩子在美国土地出生,也不算美国公民,更不必说是持旅游签证的生子移民,或仰赖家庭成员取得绿卡的亲属移民了”,移民律师刘汝华10月30日表示。

不过,民众目前不需恐慌。针对特朗普该举,目前已经出现不少反对者,而若真的颁布行政命令,美国国会将以违宪为由对抗特朗普,并提出诉讼;同时若需修改宪法,也将需要通过国会两院三分之二的席位、以及四分之三以上的州同意,或不可能轻易通过。

过去靠着生子移民或亲属移民取得出生公民权的家庭也将不会受到影响。移民律师孙文杰说说,“如果民众有计划赴美生子、已经约好月子中心和医生等,建议在行政命令颁布前计划妥当,以免夜长梦多”。

【对移民政策“动刀”】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屡屡在移民政策上“动刀”。只要不符合美国现实利益的,全都不被认可——这和他“美国优先”的思想一脉相承。

减少绿卡发放量

两个月前,特朗普宣布支持一项旨在“择优选拔”的移民法改革草案,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美国的绿卡发放量可能从每年100万张缩减到50万张。至于理由,特朗普毫无意外地指向“美国优先”,这项改革移民草案将会减少贫穷,增加薪资,并且节省纳税人百千亿美元。

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

今年6月11日,美国政府开始针对航空、机器人、高科技制造等“敏感”专业的部分中国学生实施新的严格限制政策,将签证有效期从5年缩短至1年。

H-1B签证抽签规则将改变

为了提高硕士学位及以上高教育程度的申请人比例,特朗普政府还拟改变H-1B签证的抽签规则。根据拟议的最新规则,美国移民局将调换抽签的顺序,首先将所有申请人纳入6.5万个常规名额进行抽签。若达到上限,再从剩下的硕士及以上学位申请人中抽取20万个名额。

那么,收紧移民政策后,真的如特朗普所愿,减少了美国的损失吗?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之后,也引发了新的问题——用工荒。该报称,很多商业机构也认为冗杂的签证处理过程使得外国雇员更难获得工作签证。在美国失业率降低到3.9%的背景下,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人。

据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的数据,今年6月至9月,美国H-1B签证申请的拒绝率比2017财年同期上升了41%。专家认为,在美国婴儿潮一代纷纷退休的背景下,此举可能会重挫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