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家电网:加强顶层设计,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

2018-10-25 15:06:21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分享不能总在原来的框架里打转,一定要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企业受益、职工受益。”国家电网工会负责人说。

长期以来,创新成果转化难、分享难,一直是国有企业制约职工技术创新激励的主要障碍之一,但由于受到产权制度等深层次因素的影响,突破起来并不容易。但是在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开展了“职工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及成果转化”课题研究,探索成果转化应用路径。搭建职工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推动成果市场化转化。为彻底打通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公司还鼓励和引导各单位主动探索、实践,形成典型经验。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员工何颋,在工作实践中从解决一线员工接地线操作安全出发,创新发明了一体化防脱落接地线快捷装拆成套电动装置,缩短操作时间,降低工作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现场工作的安全性。该创新成果于2017年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组织下进行了成果交易转化,与另一公司签订了成果转化合同,由创造方和转化方按收益分成,创造方分成比例达到55%,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将奖励给该主创员工。

如今,在浙江电力,这样的创新成果转化并给创新人员分红的机制已经形成。

据该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2017年1月初,公司工会联合多部门,出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管理办法》,打通了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采购和收益分配两条通道。

据悉该成果转化应用管理制度的出台,激发了职工创客的创新创业激情。2017年,17家单位的51支职工创客团队60项成果中,共有22项成果成功实现市场化交易。2018年,该企业又有16家单位的62项职工创新成果进入转化评估筛选阶段。

据悉在这一转化过程中,不仅有效解决了创新成果定价难题,还将转化净收益用于相关参与人员的奖励,从制度上保证了企业和创新人员的积极性。

这种创新如今在国网江苏电力、山东电力等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比如在山东电力枣庄公司,对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建立了“一次性奖励收益分红”的长效激励机制,按照产品销售净利润的30%、20%、10%,分3年对成果主创团队进行奖励。山东电力菏泽成武县公司供电所职工研发制作了多功能施工车,公司为批量推广该成果,成立了机械制造公司,给成果完成人15%的技术股。

健全提升体系

实际上,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和分享机制仅仅是国家电网公司激励职工创新、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的举措之一。在国家电网公司,为了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该公司坚持职工主体地位不动摇,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注意找准职工利益和企业发展的交汇点,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职工素质提升体系,并在体制机制上给予了充分的保障。

多年来,为了保证民主决策,国家电网公司建立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董事长联络员制度、班组自主管理制度等。

“初步形成了横向覆盖各个专业,纵向覆盖各个层面的自上而下、统一完善的民主管理体系,构建了上下贯通的民主管理制度和工作体系。”该公司工会负责人称。为了及时回应和保障全体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还专门制定了《职工诉求管理办法》。

在促进职工成长成才方面,公司更是不遗余力,构建了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体系,完善职工队伍的培训制度,坚持“谁使用、谁培养、谁考评”的原则,优化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运行模式,发挥用人单位和用人部门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专家室、实验室的育人平台作用,建立了分级分类的培训项目管理体系、以用为本的人才评价体系、共建共享的学习资源体系。

为了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职工,公司还不断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加大对职工创新创效的扶持力度。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张黎明、王进、高森、朱宏斌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在公司内部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面对公司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如今在国家电网,“生命体”班组的建设也在积极探索之中,一批“一专多能”的“全能型”班组正在形成,他们将由一个个具体执行单位变身一个个创新主体,这将极大提升班组的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效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国家电网公司非常重视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积极搭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其职工文化特色活动也很受职工欢迎,比如建立了2000多个职工书屋,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形成了“书香国网”品牌,惠及160多万名电网职工。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份,公司在全系统组织了首届职工足球联赛,吸引了30多支队伍参加,赛事组织工作更是精益求精,成为国内职工足球联赛的标杆。

进取永不停滞

在国家电网公司,为了打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公司并没有停下锐意进取和改革的步伐。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近日,公司还专门印发了《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手册》,并制定《关于开展“班组微讲堂”和“职工大讲堂”的工作方案》,搭建班组学习交流和职工成长成才的新载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31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向全系统下发公司《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和重点工作任务(下称文件)。

笔者翻阅这厚厚一叠文件,包含26项主要举措,涵盖了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构建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体系、完善职工队伍发展制度、创新面向新时代的工会工作、强化职工队伍建设保障等诸多内容。在这26项举措下面,还专门列出69条重点任务以及主要参与部门和截止日期。笔者发现,有关体制机制和体系完善这样的根本性举措,占有非常重的分量。

比如在“加大对职工创新创效扶持力度”方面,就提出三方面要求:“健全‘双创’工作体制机制,突破政策障碍和制度束缚”“建立双创转向基金,鼓励支持广大职工创新创效,尊重广大制动的首创精神,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

在第七项重点任务中还强调:“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努力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为了克服人才评价的证书化、报告化、文件化、表格化等传统弊端,更加突出职工的能力、水平、业绩、成果,文件还要求“有序下放评审权,改革公司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评审制度”。

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国有企业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举措,在这次意见中也有非常明确的表述,重点也是完善机制:“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效能评估、激励和表彰奖励机制……”

在职工最关心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岗位流动方面,文件也明确要求:“贯通职工职业发展路径,系统梳理管理和业务两个岗位序列,促进职工职业成长和企业人员配置优化”“构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鼓励职工向缺员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并给予更多流动积分激励。”

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扩展技能人才薪级成长区间、合理体现一线职工的技能提升和经验积累等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也都在意见中有很好的体现。

在文件中,政治素质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文件在突出位置强调要强化职工的政治素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广大职工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职工是企业的基石,职工素质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们要通过意见的落实,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按照国家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这也是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