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接连输在起跑线上 国青、国少男足绝缘世界大赛14年

2018-10-25 11:0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国青、国少男足均绝缘世界大赛14年 接连输在起跑线上

谁毁了国字号“血脉”?

当中超联赛不断投入重金吸引高水平外援的时候,中国的国青和国少两支梯队已双双连续7次冲击世界大赛未果,可以说90后球员根本不知世青赛甚至世少赛是个啥样子。在急功近利的足球环境中,中国足球的90后们更多扮演着外援陪衬的角色。中超的表面繁荣与青训成果的匮乏形成了强烈而又刺眼的反差,尽管中国足协对青训的尝试与改良一波又一波,但谁能说清由衰转盛的“拐点”到底在哪里?

两支国字号梯队

均14年冲不出亚洲

在印尼贝卡西,1999年龄段中国U19青年队先后不敌塔吉克斯坦和沙特队,两连败的他们提前一轮从小组赛出局,世青赛变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U19国青主教练成耀东和与他差不多同时代跻身职业联赛的1997年龄段国青队主帅李明一样,都没能在国字号带队工作中取得突破。“无米之炊”也成了成耀东、李明们共同的困惑。

自从1985年龄段国青队获得2004年亚青赛亚军继而闪耀荷兰乌得勒支世青赛后,中国国青队就从亚洲青年军强者的阵容中消失。从2006年亚青赛到今年总共7次世青赛冲击之旅,国青男足均以失败告终。1993、1997年龄段国青队还分别在2012年、2016年两届亚青赛小组赛中垫底。用每况愈下形容国青队的冲击历程丝毫不为过。而这样的规律对于国字号梯队的另一个代表国少队来说同样适用。就在1985年龄段国青队在2004年亚青赛开启“超白金”时代后,以王大雷、杨旭、李学鹏、于大宝、郑龙为代表的1988年龄段国少队同年在日本的亚洲U16锦标赛中战胜朝鲜队勇夺冠军,挺进秘鲁世少赛并取得第七名的成绩。但和国青队一样,从那以后各届国少队在发展中呈走低态势,除了郑雄率领的1990年龄段国少队跻身2006年亚少赛八强外,后面6届的成绩都很糟糕,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连续4届亚少赛小组未能出线,而2016年和2018年,两届国少队更是被韩国队挡在亚少赛决赛阶段门外。糟糕的预选赛战绩使得下一届国少队在建队前就被锁定了糟糕的分组签位,在竞争过程中的恶性循环很难避免。

急功近利的“债”还不清

如果说生于1985年之后、1990年之前的国内精英球员还有机会在世青赛和世少赛中开眼界的话,那么90后的本土“尖子”就因为连续无缘世界大赛而难免成为“井底之蛙”。常年跟踪国字号梯队报道并关注足球青训工作的著名记者马德兴直言,“失去了世青赛、世少赛的机会,那些适龄的年轻球员一下子就少了迅速提高比赛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良机,球队的建制也早早就没了,球员们得到的支持自然就少了许多。而俱乐部又急功近利,宁可用重金砸向外援或高价引入内援,也不愿提拔重用年轻球员,于是相当一部分人才就被荒废掉了。这对于人才本就有限的中国足球来说,就更为可惜。”

以时间来考量,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本土球员参加系统训练时正值中超联赛从初级阶段到“烧钱”时代,良好的球市和赞助商的真金白银让联赛很快“繁荣”起来,而国足2000年跻身亚洲杯四强、2001年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更是让中国足球的关注度空前。职业联赛在诸如外援升级、本土球员身价加码等方面也紧跟国际潮流,但那个时候的俱乐部投资人除极个别俱乐部外,几乎没有人把主要精力和资金集中投入到青少年人才培养上。签字费、阴阳合同这些丑陋现象也正是因为人才供给不足、当打之年人才稀缺而在那个时候渐趋抬头的。曾经红火一时的“足校模式”恰恰又在2000年前后深陷低谷,而俱乐部青训又没有及时跟进,加之地方足协注意力更多集中在当时与国字号梯队建制不对称的全运队建制上,于是各级国字号梯队人才匮乏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而当中国足球的青训在困顿中原地踏步的时候,近邻日、韩两国借成功举办世界杯的契机在足球建设各个层面大步流星,在朴智星、朴周永这样的亚青赛、世青赛领军人物闪亮登场后,越来越多的精英球员走出国门进入欧洲主流联赛。相比之下,中国足球自孙继海、杨晨、郑智、李铁、邵佳一等少数球员赴欧洲“试水”后,已经没有尖子可以跻身海外主流联赛“镀金”。从这个角度来说,国青、国少14年来无缘世界大赛并没有超出足球规律的范畴,一个明显的事实摆在那里:这些年正是中超兴盛之时,可中国足球的青训非但没有结出硕果,反而成绩越来越糟。

国足未来想“啃老”都难

近年来,中国足协在发展青训方面绞尽脑汁,除了通过准入机制强行要求各职业俱乐部建立多级青训梯队外,还与欧洲足球强国的足协广泛合作来拓宽青训人才培养面,并通过完善国内青少年竞赛体系,来提升后备人才的技术能力、比赛能力和心理素质。不过根深才能叶茂,中国足球的青训“开花结果”需要过程,现在还处于为过去十几年青训不利买单的阶段。2002年龄段国少、1999年龄段国青今年相继冲击世界大赛失败,恰恰发生在中国足协全面改革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发端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足球人要耐得住更多失败。

但对于旨在冲击明年亚洲杯及2022年世界杯的国足来说,恐怕还要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受困于“青训工作的透支”。在目前里皮率领的国家队中,郜林、冯潇霆、赵旭日依然是不可或缺的球员,而郑智在他38岁的时候还扮演着这支球队的核心。这样的尴尬也进一步说明,过去十多年,国字号精英人才的培养总体是失败的。在国家队中,只有武磊、买提江、金敬道、颜骏凌、王彤等为数不多的几名90后可以立足,而像李学鹏、于大宝、池忠国、张琳芃等有望占据主力位置的球员大多是当年闯入世青赛、世少赛的主角。而颜骏凌、武磊、张琳芃等球员的崛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徐根宝苦心经营的“根宝足球模式”,如果没有他的独树一帜,国足的人才危机将更为严重。

国足对大部分老将的重用无异于“啃老”,但如若他们淡出,现在也很难找到理想的接班人。尽管目前中国足协以1993年龄段为界组织了一支U25国足集训营队,作为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备选,但从这些球员以往的国际赛事的经历来看,大家会发现,多年前他们已经在亚青赛和亚少赛的起跑线上处于落后地位,指望他们与同龄竞争对手齐头并进甚至“后来居上”,只能是一种奢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