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印度电影《嗝嗝老师》:这一课,是家长课

2018-10-25 09:51:19 曾念群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印度电影《嗝嗝老师》让我联想到的,既不是《放牛班的春天》,也不是它的母本《叫我第一名》,而是年初旋起一股市场清流的《奇迹男孩》。

奈娜的童年遭遇,像极了《奇迹男孩》里的奥吉,后者因为先天面部缺陷,前者由于先天图雷特综合征,似乎都注定无法拥有普通孩子的受教育之路。所幸他俩拥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而且幸得良师疏导,没有成为被学校和社会隔离的边缘人,并不无侥幸地融入了正常孩子的教育与成长体系。

他们的遭遇让我想起了童年期的一位学长,因为白血病辍学,就在几乎被我们遗忘的某天,他突然出现在学校门口。我不清楚他出现的原因,只记得是放学的高峰期,家长拉拽着劝他回家,他死活不从,和妈妈扭作一团,也哭作一团。我已经记不清他眼中充盈的是绝望还是倔强,但对他妈妈羞愧难当的表情却记忆犹新。后来我明白,一个病人或有缺陷的人,是很难进入和回到人群的,因为连他的至亲之人都会以此为耻。相比我那位可怜的学长,奥吉和奈娜是多么的幸运。

当然,在电影世界里,我们也不缺伟大的母亲。我的老乡张静初曾主演过一部叫《我的影子在奔跑》的影片,讲述了一位单亲妈妈为了艾斯伯格综合征的儿子能接受普通孩子的教育,绞尽脑汁,如影随形,终用贴心的陪伴打开了一个类自闭少年的奇妙人生。不可否认,我们的教育体制已经有历史性的进步了,但同时也不可否认,我们的教育资源基本都向正常孩子倾斜,像《我的影子在奔跑》中的修直,《奇迹男孩》中的奥吉和《嗝嗝老师》中的奈娜,如果不是人生中的小确幸,十之八九都要被隔离在正常教育和社会体系之外。

《嗝嗝老师》的故事并没有停留在奈娜不幸又幸运的童年,而是主要讲述成年后的奈娜如何投桃报李并迎难进击的故事,捎带手追忆她那和奥吉一样幸运又不幸的童年。成年奈娜的遭遇,更像是《奇迹男孩》的续集,前脚所幸被学校和同学平等接纳,转身又要面对人生职场的新考验。奈娜和奥吉的不同在于,奥吉的先天面部缺陷还可以通过头盔或口罩来实现简单“隔离”,奈娜的图雷特综合征症状是不自觉的神经抽搐,伴以甩头、打嗝并发出类如狗叫的声音,除非同时将同事的耳朵和眼睛都隔离开来,否则周遭的人很难不受影响。

《嗝嗝老师》的戏剧性在于,尽管是这样一个无法自控的图雷特综合征,奈娜仍旧义无反顾地选择投桃报李,回馈给她带来光明人生的教育事业,而且这一次要面对的,还是连校领导都已经放弃的放牛班。面对别人的异眼和嘲讽,奈娜早习以为常,但如何让14个自暴自弃的放牛班少年在短期内赶上尖子班,对奈娜来说又是另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人生命题。我们在接下来的故事中,能找到很多熟悉的影片的身影,比如《起跑线》,比如《放牛班的春天》,再比如《麻辣教师》和《极道鲜师》,甚至有人还看到了《死亡诗社》和《心灵捕手》的影子。然而和这些电影故事最大的不同是:来自印度的《嗝嗝老师》还有一重阶级社会的撕裂伤,既贫民窟的孩子只能在放牛班任人唾弃或自暴自弃。

年初《奇迹男孩》凭借口碑和温情豪取了我们两亿票房,相对于这个令人意外的票房业绩,我更看重它背后带动的包容、清新与温暖。而相比印度电影《嗝嗝老师》的个体发挥,我更看重的是它和来自美国的《奇迹男孩》以及来自中国的《我的影子在奔跑》一道,齐齐发力地聚焦于教育主流之外的“缺陷”个体,聚焦他们的不幸与幸运,聚焦它们融入主流教育和社会的可能性。而且这几部电影里都有一位伟大的母亲为我们立身示范——个别孩子的缺陷、弱点或不足在所难免,我们不应该以此为耻,边缘化或自我隔离,而是要正视和接纳这些缺陷、弱点或不足,大家一起努力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良性的环境,这样我们才能与他人、与世界更好、更和谐地相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