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正阳门下小女人》热播 大题材细化到百姓生活里

2018-10-25 09:34:35 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开播首日便以1.26%的高收视率,问鼎全国52城收视榜榜首;豆瓣评分高达8.2分,并持续上涨;上周在北京卫视开播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打通了电视端和互联网端的不同观众,对制片人郝金明来说,这正是他最期待看到的结果。

一身深色的中式大褂,操着标准的北京口音,23日下午走进前门街道与老北京观众共聚一堂的郝金明,其实有着另外一个身份。电视剧中的“牛爷”正是由他扮演的,这个举手投足透着京味儿、有里有面儿的老北京人角色,在开篇处即为全剧成功奠定了京味儿戏的基调。“我、编剧王之理还有导演刘家成,是三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们仨凑一块儿,就是想做个原汁原味儿的京味儿电视剧,把北京文化往外再推推。”

在郝金明看来,所谓的“北京文化”,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包容。正是由于这种包容,成长于北京城里的老百姓,面对时代的变迁,既能处变不惊,又总是能够因循着历史发展的规律找到正确的道路。《正阳门下小女人》以前门大街上的小酒馆为主要场景,讲述新婚不久便被丈夫抛弃的徐慧真(蒋雯丽饰),继承祖产当上了小酒馆的老板。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历史浪潮中,她虽历经磨难,但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成为成功的女企业家。郝金明说,徐慧真面对不断发生的改革,始终是坚定地拥抱改革,“当你选择了正确的领路人,闭着眼睛走,也能走对路。”

据郝金明介绍,《正阳门下小女人》其实也是此前《正阳门下》系列中的第二部,尽管从过去的男性视角切换到如今的女性创业故事,但这个系列延续了他对中国创业者的思考,希望能够从普通老百姓的个人故事中映照出时代的变化,“要让今天的年轻人多了解过去和历史,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很多人都忘了应该回头看看。”

当初的《正阳门下》里,主角韩春明的原型其实就是郝金明自己,他也曾历经改革的大潮,成为京城知名的收藏家,也做过房地产,如今的身份是北京市商会副会长。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郝金明同样融入了自己的个人经历。据他介绍,剧情后面会涉及到小酒馆与俄罗斯方面的贸易往来,其实就是他自己的故事。郝金明感慨,电视剧的创作虽然要经过一定的艺术加工,但真正动人的力量往往来自于真实,他自己就是历史变革的亲历者,在他面前虚假的故事根本没法过关。

据了解,《正阳门下小女人》从1955年的“公私合作期”讲起,一直要延续到“改革开放”,故事涉及各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期。在媒体评价中,这种年代跨度使该剧成为近年来电视荧屏罕见的平民史诗剧。郝金明承认,从制片人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故事会对创作者的要求很高,既要求故事能够完整地记录重大的历史年代变迁,又必须将大题材细化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里,“用老百姓生活里的故事来讲历史”。据他透露,剧中小酒馆确实有生活原型,只不过是将真实发生在前门大街上的故事,与北新桥俄罗斯大使馆附近的酒馆形象合二为一,剧情里发生的不少故事,好多还是取材于主创团队的亲身经历。

“这些年市场上的风潮很多,一会儿是手撕鬼子,一会儿是年轻人谈恋爱,但我就想老老实实地讲讲我们这个时代。”郝金明说,《正阳门下》的前两部已经覆盖到了改革开放前,后面第三部他想讲讲改革开放后的故事,“聊聊改革开放后我们的新一代与老一辈创业者的理念冲突,这是我们生活中正在发生的故事,但我们的电视剧作品里却很少有人来展现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