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发展根基牢了,乡村振兴快了”——皖江江心洲基层党建标准化试点观察

2018-10-23 18:34:01 姜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老百姓“只跑一个点,只交一套材料,办完一件事”、无职党员“建岗争先”活动如火如荼、党支部引领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加快建设……走进安徽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国家级基层党建标准化试点带来的变化扑面而来。

作为八百里皖江上的一颗明珠,老洲乡属长江中下游独立江心洲,辖5个行政村,人口1.4万,耕地面积1.65万亩。去年6月,老洲乡党委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全国首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一年来,该乡党委通过阵地建设、党内活动等规范和创新,蹚出组织振兴路,并逐步实现由组织振兴对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全面引领。

“跟以前相比,现在咱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老洲乡光辉村村民周付平告诉记者,他这次申请城乡医疗救助,从家里走路5分钟到村里的社区服务中心,“交了材料后,干部帮办得妥妥的。”

周付平2013年患了大病,之后每年要申请城乡医疗救助。“前几年,我先到村里申请、核实,告诉我可以了,我再到乡里办。”他说,去一趟乡里骑三轮车要半个小时,如果缺材料,还要回家拿。

周付平现在少跑路,得益于这项国家级试点。老洲乡党委紧抓试点契机,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农村党建阵地改造提升工程,做到村部主体、外观标识标牌、上墙制度、村务公开栏、党建文化墙五个统一。

记者走进光辉村社区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凝聚党心 服务群众”几个红色大字,墙上挂着的“全程办事代理制”总流程图一目了然,这里已实现“柜台化”办公、“一站式”服务。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我们探索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服务规范,申办人把申办事项交到村里,全程代理人按规定程序实行内部流转。”老洲乡党委书记吴玲娟说,实现“只跑一个点,只交一套材料,办完一件事”,该规范已获准安徽省地方标准立项。

除了规范阵地建设外,老洲乡党委还规范组织体系,将村级党组织所辖党支部由32个调整为16个,消除了空壳党支部,清理了“口袋”党员。实施“党员活动日”制度,明确每个月15日为固定“党日”,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推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开展无职党员“建岗争先”活动。

“只要听到哪家闹矛盾了,或邻里有纠纷了,我就要去调解。”老洲乡中心村有20多年党龄的党员朱本祥说,他被村党委定为邻里纠纷调解员,“做点事没啥好说的,党员就是要冲在前面嘛。”

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老洲乡通过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凭借水上运输优势,成德村成立水上运输党支部;依托蔬菜种植优势,光辉村成立光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合作社现有26名党员,近年来从种植能手里新发展了3名党员,他们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光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大勇说,该合作社社员数已从10年前的5名发展到284名,种植规模从不到10亩菜地发展到1500亩左右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在村两委和蔬菜合作社党支部的带领下,光辉村现已发展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拥有专业菜地3000亩,注册了“老洲蔬菜”商标,年人均蔬菜收入1.6万多元。去年,光辉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整合三个村国家扶持集体经济资金近284万元,实施了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目前正加快建设。

以党建之风引领文明新风,老洲乡党委建设了党建文化馆、党建文化广场,打造了家风家训示范街等。一批富于乡域特色的文化作品走进学校、走上舞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陵牛歌”传承人王小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歌词,编唱《牛歌唱响十九大》。

为了推进党建标准化试点,老洲乡党委针对“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和“怎么评”等问题,探索完成了体系内72项标准研制,标准已于2017年12月发布,目前初步建立老洲乡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实现党建责任清晰化,党建工作程序化,党建考核精细化。

“老洲乡党委作为全国首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在规范阵地建设、组织体系、党内活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铜陵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裴启勇认为,在实施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探索了新路径,为下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积累了经验。

采访中,67岁的王小梅边与记者分享“铜陵牛歌”的传唱经历,边哼唱了起来:“哦啊哎哦,哦啊哎哦,百姓笑脸多,欢乐汇成河”“脱贫扶持啰勇攻坚哟,三农惠民啰实惠多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