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沙特公布调查报告 卡舒吉案余波未平

2018-10-20 18:47: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际观察)沙特公布调查报告 卡舒吉案余波未平

新华社记者 孙萍 刘晨 涂一帆

据沙特阿拉伯国家通讯社20日报道,沙特检察机关对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卡舒吉因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而死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调查结果表示认可,但对是否制裁沙特未置可否。

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事件持续发酵,令沙特倍感压力。沙特方面的这份调查报告能否平息事态有待观察。白宫出于各种利益考量,依然对卡舒吉事件采取淡化态度,但有可能激发国内其他力量反弹。余波所及,沙特与美国、土耳其的下一步关系调整仍存种种变数。

追查责任

沙特检察机关在声明说,卡舒吉在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与人交谈时,双方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最终导致卡舒吉死亡。

声明还说,此案调查还在进行中,目前已有18名沙特籍涉案人员被捕。沙特将查清所有事实,追究涉案人员责任,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

与此同时,沙特国王萨勒曼20日下令整顿情报部门,沙特情报总局副局长阿西里等4名情报部门高级官员被解职,沙特王室办公厅顾问卡赫塔尼也被免职。

萨勒曼还宣布由王储穆罕默德牵头组建一个大臣级委员会,负责重组沙特情报机构,并在一个月内提交工作成果。该委员会成员包括沙特内政大臣、外交大臣、情报总局局长、国家安全局局长等。沙特方面未说明萨勒曼此时颁布该国王令是否与卡舒吉案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这份初步调查结果证实了外界的部分猜测,沙特方面确实与此案有关联,并为此进行了内部处理和整肃。但这份报告缺乏细节,还有很多方面有待澄清。

卡舒吉案发生后,沙特遭遇空前舆论压力。多家美国和土耳其媒体援引各种消息来源声称,沙特方面的暗杀小组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将卡舒吉杀害。受卡舒吉案的影响,欧美多国高官以及企业家取消出席原定23日在沙特开幕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沙特官方出台这一调查报告旨在与嫌疑人撇清关系,强调沙特王室成员并未卷入此案。

白宫低调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认可沙特方面对卡舒吉案的初步调查结果,并将与国会协商后确定美方下一步行动。他称沙特公布初步调查结果是“重要的第一步”,而逮捕十余名涉案嫌疑人的做法也很重要。

对于美国是否会因卡舒吉案制裁沙特,特朗普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他仅表示,不希望看到因美方的“报复”而影响美国对沙特的武器出口,从而造成美国数千人失业,损害美国公司利益。

卡舒吉事件发生后,特朗普政府一直低调处理,并派出国务卿蓬佩奥紧急前往沙特和土耳其“灭火”。特朗普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采取“停止对沙特军售”这种制裁方式,因为沙特是美制武器装备的大买家。

孙德刚认为,美国希望将此事限定在单纯的刑事犯罪范围内,避免将沙特政府和王室卷入其中,从而将此事演变为动摇沙特王室的重大事件。沙特的这一调查报告,其实也是契合了美方意图,给美国台阶下。

尽管白宫表示认可调查结果,美国国会对此颇有微词。多名资深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认为,卡舒吉与他人争执致死的说法“不可信”。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正推动政府对沙特方面施加制裁。

专家认为,美国政府不愿将沙特这个战略盟友推向美国的对立面,接下来会尽可能游说国会,继续护着沙特。美国国会接下来也可能通过谴责并制裁沙特的法案,但即便有制裁,力度可能也较小。

余波未平

在沙特官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强调双方继续联合调查卡舒吉事件的重要性。

在卡舒吉事件中,土耳其政府被指不断向媒体爆料,将沙特置于风口浪尖。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事件暴露了沙土两国长期以来存在的矛盾,下一步土耳其对沙特的调查报告如何回应值得关注。

孙德刚认为,土耳其与沙特同为地区大国,在中东存在竞争关系,卡舒吉事件使土耳其看到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机会,而沙特在中东的影响力可能因此受损。如果土沙矛盾和博弈激化,中东地区格局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事件或将迫使沙特在一些中东事务中修正和调整现行策略,重新审视与美国等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而大国在中东地区的联盟体系将更具实用性和动态性,忽敌忽友、非敌非友、亦敌亦友的现象将更明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