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室内空气污染别成“呼吸之痛” 它该如何去除?

2018-10-20 07:40:32 赵贝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检测需找权威机构,污染防治大有讲究

室内空气污染 别成“呼吸之痛”(绿色家园)

日前,自如出租房被曝出甲醛超标,一时间,有关甲醛等装修污染的话题沸沸扬扬,室内空气安全问题再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因装修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并不是新鲜事。很多污染成分无色甚至无味,持续不断挥发,而且不易彻底去除,成为人们的“呼吸之痛”。影响室内空气的装修污染物都有哪些?公众该如何判断家中污染是否超标?怎样才能有效防治?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室内装修污染有哪些?

装修材料会释放多种污染物,人造板材是“重灾区”

想要避免装修污染,首先要搞清楚污染的源头和特性。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指出,装饰装修材料、装修活动和家具会向建筑物室内空气释放多种污染物,主要包含挥发性有机物(即VOCs,如甲醛、苯、甲苯等)、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即SVOCs,包括多环芳烃等)和有害无机物(如氨等)。

例如,纯羊毛壁纸中的织物碎片是一种致敏源,化纤类壁纸可释放出甲醛,塑料壁纸则会释放甲醛、苯等;化纤地毯可释放甲醛、丙烯等;人造板材及人造板家具更是污染“重灾区”,粘接人造板材的黏合剂以及家具表面的油漆中常含有甲醛等大量有机挥发物,会持续不断释放。

这些污染物均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其中,甲醛和苯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列为明确致癌物。

甲醛,是自如出租房事件的“祸首”,也是最常被提及的装修污染物之一。它是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其一定比例的水溶液即福尔马林。空气中的甲醛浓度超过每立方米0.6毫克时,人的眼睛会感到刺激,咽喉会不适和疼痛;在含有10ppm甲醛的空气中停留几分钟,人就会流泪不止。

张寅平表示,由于甲醛能与蛋白质结合,人体在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能导致呼吸道的严重刺激、水肿和头痛。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肤过敏性炎症、色斑甚至坏死。长期接触低浓度的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体质降低,甚至引起鼻咽癌。但一般研究认为,非工业性室内环境甲醛浓度水平还不至于导致人体的肿瘤和癌症。

除了甲醛,苯系物也是不容忽视的威胁因子,主要来源于油漆、胶粘剂、橡胶以及塑料产品。它可能造成DNA损伤、染色体畸变,引发癌症;还可能破坏循环系统,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若骨髓造血功能完全被破坏,可致白血病。不过,专家认为,各类化合物之间的协同作用比较复杂,且受到地区、季节的影响,所以目前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总体健康效应研究不及对甲醛的研究清楚。

怎么判断污染是否超标?

靠鼻子判断是否超标不严谨,可寻求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上门

“闻起来有异味”是否可以证明室内存在污染物?对公众而言,如何有效判断室内是否存在装修污染?

专家表示,人的鼻子、眼睛和嗓子对室内装修污染较敏感。如果在室内闻到异味,基本可以判定有污染物。不过,这不意味着污染物含量一定超标。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告诉记者,装修后新房内的异味,有些是短时间内可以散去的,靠鼻子来评判污染是否超标不太严谨。有的污染物无色无味,但“闻起来没味”不代表不存在室内空气污染。

最可靠的办法是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用数据说话。有的消费者愿意自购检测仪器,由于装修污染物种类较多,所适用的测量方法、仪器各不相同。“大多数价格低廉的小型VOCs检测设备的准确度较低,但可参考污染物浓度的趋势和相对值,对室内装修污染进行初步判断。”张寅平说。

专门的第三方室内空气检测机构进行上门检测最靠谱。需特别注意的是,应确保机构通过了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计量认证,这种机构出具的报告才有法律效力。委托检测前可要求机构出具计量认证(CMA)证书和承检能力表。

为什么检测结果合格,仍有人感觉不适?张寅平表示,个体敏感性不同,在同样的室内空间,有人觉得有异味,有人就没感觉。而且单件家具、建材或单个房间检测合格并不意味着全部放在一起整体合格。此外,检测条件下不超标,并不能保证所有使用条件下都不超标。

检测中常被作为依据的国家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制定于2002年,如今一些细节也有待更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副所长杨旭东教授介绍,我国有关室内空气污染的标准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限定室内空气污染物应该达到的水平,例如《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另一类是室内污染源的限定标准,例如人造板、地毯、涂料等各种室内装修材料污染物含量的限值。

“这些标准有利于控制伪劣建材和家具进入市场。但是,由于仅考虑了材料中的污染物含量而非散发量,且标准都是单一材料限值,而实际室内有多种污染源混合,因此现有标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即使严格使用符合上述标准的材料和家具,很多建筑仍会出现室内空气污染超标的情况。”杨旭东建议,要以污染物动态释放率而非仅以有害物含量为指标,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和技术规范。此外,还应未雨绸缪,制定室内空气质量的“预评价标准”,在装修设计阶段就预测未来可能的室内空气质量,提前优化方案,有效避免污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