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地方机构改革陆续启动 新设特色机构亮相

2018-10-20 07:11:20 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冷昊阳)根据公开报道,目前,海南、福建、宁夏等至少13个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复同意,省级机构改革的大幕陆续拉开。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在机构设置上,除了总体与中央保持一致外,也体现了当地特色。

十余省份方案获中央批复

《山西日报》10月19日报道,山西省委在18日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办、国办《关于印发〈山西省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这次会议还审议了《山西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山西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方案(送审稿)》和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讲话。该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即将进入操作实施阶段。

今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全国首个获得中央批复同意的地方机构改革方案。此后,省一级的机构改革方案密集获批。

包括上述海南和山西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3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同意。公开报道中,部分省份还透露了当地的党政机构设置数量。

例如,福建省确定共设置省级党政机构60个,其中党委机构19个、政府机构41个。而广东省则设置省级党政机构59个,其中省委机构17个、省政府机构42个。

新设了这些特色机构!

纵观目前已获披露的地方机构改革方案,各省份的步调都同中央和国家机关保持总体一致。

例如,在对应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调整方面,山东省组建了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厅、应急管理厅和重新组建司法厅等8个省政府组成部门,并组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医疗保障局等2个省政府直属机构,进一步优化省审计厅职责。

与此同时,各地的机构改革方案中,也有一些新设机构,分别体现了各地的特色。

例如,据报道,海南省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建设要求,组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同时挂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加强对重点领域改革与对外开放工作的统筹协调。

同时,该省为适应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要求,还整合旅游、文化、体育职能,组建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服务全域旅游发展。

此外,福建和山东在此次机构改革中都瞄准了“大数据”。例如,福建省设置了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大数据管理局)。

山东省也组建了省大数据局,根据报道,其目的是为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建设“数字山东”。

地方机构改革何时调整到位?

省一级的机构改革何时能够调整到位?

根据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多地也在为地方的机构改革明确“时间节点”。

云南省就要求,确保省级机构改革在今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省以下机构改革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湖南也要求,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省本级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确保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任务。

相较而言,海南省推进地方机构改革的速度则更快。根据《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海南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省级机构改革,12月底前完成市县机构改革。(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