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2018-10-20 07:10:34 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编者按

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行时,环境复杂多变,围绕着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新网推出“透视中国经济”系列报道,梳理当下中国经济脉络走向,透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 题: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记者 李金磊

中国经济“三季报”19日出炉,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很多人在问,中国经济究竟“稳”在哪里?

纵观前三季度,在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的冲击下,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出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稳的发展格局。

增速稳

GDP增速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虽然第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5%,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依然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尽管一、二、三季度的GDP增速逐季有所回落,但回落是相对平稳的,不是很大的波动,仍然处于年初整体的预期之内。“全年能够完成年初预期目标,没有太大的问题。”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这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今年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是有信心的。

就业稳

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贸易摩擦也可能带来失业,但中国还是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失业率也在下降,原因为何?

对此,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一是因为整体经济的增长保持了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有较强的韧性,这为就业扩大奠定基础;二是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在不断优化,服务业吸收就业人口占比是比较高的。

赵锡军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就业、吸引人才的政策;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创造了大量岗位,吸纳了大量就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