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加速显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2018-10-19 06:54: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加速显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新华社记者胡璐、申铖

财政部18日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前三季度我国财政收入运行有哪些突出特点?财政收入增速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财政支出如何体现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在当日财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7486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45亿元,同比下降12.8%。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得到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如,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2.5%、21.1%,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商业、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21.4%、22.1%、17.6%,主要受相关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等带动。

与此同时,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的带动下,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至9月,全国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7.4%,比去年全年提高3.7个百分点。

杜强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较好完成,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但由于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增速可能有所下行。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加速显现

虽然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降至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仅增长6%,均为今年以来增幅的最低水平。

对此,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解释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但进入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其政策效应逐渐释放,税收收入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则出现回落。

“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仅只是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袁海尧说。

他说,下一步,财政部将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重点领域和环节得到较好保障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说,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更加精准有效,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大力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进度也总体加快。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89亿元,同比增长7.5%;支出进度达到77.8%,超过序时进度。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我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得到较好保障。主要包括: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国扶贫支出3153亿元,增长49.9%,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0.1%、35.6%;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科学技术支出5439亿元,增长16.7%;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支出分别增长9.3%、7.9%,其中,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分别增长11.9%、10.8%。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