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喧嚣之中,这些高分节目值得用心品味

2018-10-18 10:57:16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综艺节目大多都充满着喧嚣和噱头,明星嘉宾按照剧本拼演技、演套路,后期包装造话题、争热搜,只为吸引眼球。

但最近出现的几档新节目,阅读倡导节目《一本好书》却收获高口碑,旅行综艺《奇遇人生》制作走心、诚意满满,值得观众用心品味。

关正文、赵立新

都希望观众能去读“这本好书”

由《见字如面》原班幕后团队制作的新节目《一本好书》一经上线,就收获极高口碑,目前网络评分是9.3分。这档节目通过演员舞台演绎经典好书的方式,促进大众阅读,《月亮与六便士》《万历十五年》《三体》等书目都囊括其中。该节目题材稀缺,观众既折服于赵立新等演员的超强演技,又感叹看完节目真想去读这本书了。

不是话剧、不是影视剧,却有分镜、有观众,为难了演员

谈到节目“首创场景式读书形式”,《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表示,命名特别费劲,“因为节目无法归类。这样一个既不是话剧又不是影视剧、又有分镜、又有观众的形式,最为难的是表演艺术家。几乎每个艺术家都会问我:我是按照话剧、还是按照影视剧来演呢?我就特别不讲理地说,中间。大家就一起尝试,特别好玩”。

对10月16日晚播出的《万历十五年》,观众觉得它的演绎形式很有趣。对此导演表示,这次改编比较特殊、非常冒险,“因为原本是历史著作,没有现成的戏剧对白。但是我们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人的故事,所以在书中,就看到了人与人的个体冲突,看到了人物的内心活动。关键的台词都是来自原著”。

对于节目舞美,有人认为其与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撞脸,关正文解释说:“环形舞台这种使用方式在各类演出活动、各国戏剧舞台上经常出现。对《一本好书》而言,最终选择的是更具题材包容性、更高转场效率的实用结构方案。作为戏剧导演,他是大师,我连学生都算不上,视频节目和舞台戏剧之间隔着千山万水,偶尔涉足,只有致敬。”

关正文表示,作为创作上的主导者,听到最好的观众反馈就是:“看了节目我真的想去读这本书了”。

面对观众的褒奖和鼓励,关正文很欣慰,但也如坐针毡,因为仍然有很多不满意,最主要的原因是预算太少,“每期只能拍两天,我们又希望尽量追求高一些的品质,所以只有不睡觉。太匆忙的后果,就是粗。我很羡慕那些动辄上亿投资的节目”。

谈到这里,关正文非常感恩艺术家们的付出,“黄维德老师不在乎自己帅不帅,王洛勇老师50多岁的人,陪着我连熬两天,只睡了4个小时。我当时又心疼又担心。观众也很给力”。

前晚,赵立新接受专访,认为《一本好书》这个节目就像大泳池,自己能随便游。

广州日报全媒体:为什么想起来参加这样的读书节目?

赵立新:所有跟读书有关的节目都感兴趣,因为我们需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读书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演这个节目和平常舞台表演有不同吗?

赵立新:有相同又有区别,这个形式是关正文导演的独创,和我一拍即合。但是,(这个节目中)基本上没有跟对手演员的排练时间,所以更多是即兴的,是对演员的极大挑战。在《一本好书》的舞台上,我认为就像一个大的游泳池。我一个人在里边儿,随便儿游,各种泳姿都可以展示。但是影视的话是一个小水坑,或者是一个小池子,我只能在那儿,很有限地摆一摆pose。

广州日报全媒体:这次对自己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赵立新:我没觉得对我有什么挑战,只是觉得它是那么的新鲜,让我好奇。大家通过《一本好书》对阅读重新产生兴趣,能去多读书。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在表演的过程中是否担心过自己的演绎,无法让忠于原著的读者认同?

赵立新:因为本来大家就远近观山各不同,就不必担心,你把你心底的认识和全部的真诚与情感投注出来就可以了。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一个哈姆雷特,忠于原著的读者也有各色人等,他也是五颜六色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阅读怎么影响你对表演的思考?

赵立新:表演,不是演“事”,它实际上是演“人”。你说一个人去演另外一个人的命运,这事儿本来有点儿扯:你生活经历再丰富,还是有很大的缺失。那么,剩下的空间就是要你去用思考来填补,这种思考是需要营养源头的。这样的营养源头,光凭自己的人生经历可能不足够,要大量地去阅读。

纪录片导演拍综艺,

带来公路电影般的质感

《奇遇人生》为观众示范了真人秀的另一种打开方式:“看世界,见他人,鉴自己。”节目总导演赵琦曾凭借《归途列车》等作品荣获多个纪录片奖项。该节目在制作上没有台本设计,全靠旅途上的人事、风景激发嘉宾内心情感,最大程度逼近真实。每一期,阿雅会陪伴不同的明星好友去一个特殊的地方,全程素颜出镜,体验不同的生活,探索不一样的自己。节目公路电影的结构设计和真人纪录片的镜头质感,深深抚慰了渴望“生活在别处”的文艺青年们,他们在网络上打出了9.2分的高分。

小S回归真我

第一集里,小S一改往日搞怪、逗笑的形象,回归真我。看到大象和小象世界里的情感互动,她的同理心被激发,数度痛哭、哽咽。

春夏“追风”未果  第二集的嘉宾演员春夏坦言“渴望不凡”,在美国追踪龙卷风几十小时未果后落泪,她的向导马丁送了一块粉红色花岗石给她,告诉她:“我不能为你们制造一个龙卷风,我只能带你们感受大自然。”对此,观众评价,追风过程,其实是对焦虑都市人的一次抚慰。

窦骁聊起“期待和自由”

第三集里,窦骁去到印尼攀登高达4800多米的“查亚峰”,中间经过数天等待,看到阿雅十分焦急时,他一番关于“期待和自由”的发言表达出极为美好的人生态度,在荧屏外圈了无数观众的粉。

毛不易实践“音乐治疗”

而到了10月16日晚播出的第四集,风格不再是寂静清冷,传递的情绪浓度更高了。歌手毛不易到了中国台湾,与当地的音乐治疗师一起,探望失智症患者和重残身障者,用旋律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