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开始反馈 问题清单措辞严厉

2018-10-17 06:38:51 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冷昊阳) 16日开始,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各督察组开始向10省份反馈意见。这其中,督察组给江西省列出的“问题清单”被率先晒出,避重就轻、敷衍整改、得过且过……督察组反馈之细、措辞之严,值得关注。

10省份共罚款7.1亿,拘留610人

在官方通报了江西省的环保问题清单后,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接下来还有内蒙古、宁夏等9个省份将迎来环保督察组的反馈。

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个省(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同步安排相关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生态环境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督察组受理的37640件群众生态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共责令整改28407家,立案处罚7375家,罚款7.1亿元;立案侦查54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610人;约谈3695人,问责6219人。推动解决了3万多件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江西的“问题清单”都有哪些问题?

督察组在此次对江西省的反馈中指出,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536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337家;立案处罚545家,罚款5628万元;立案侦查48件,拘留50人;约谈91人,问责216人。

在反馈中,督察组列出了江西省存在的主要问题:

——很多地方抱有“一阵风”的心理

反馈指出,江西省督察整改压力传导不足,存在前松后紧、避重就轻等问题。

督察组通报,2016年11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反馈后,江西省总体整改行动不够迅速,很多地方抱有督察是“一阵风”的心理,对整改工作持观望态度,直到2017年5月才真正动起来。

譬如,九江市武宁县近年来多次发生违法填湖、向湖要地行为,但当地政府默许纵容,监管流于形式,导致江西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庐山西海不断“瘦身”。

——督察组批萍乡市政府得过且过、能拖则拖

此外,“敷衍整改”也成为督察组给出的一大关键词。

例如,萍乡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久拖不决,大量溢流污水直排河道,萍乡市甚至铺设管道将污水溢流口绕到监测断面下游,以实现考核数据“达标”。

中央环保督察组还将萍乡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督察组称,萍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停在表面、得过且过,两年来,市政府针对整改工作只研究、不落实,对解决问题缺乏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能拖则拖。

——表面整改问题较为突出

督察组指出,江西省整改方案要求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但赣州市第一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长期存在4个生活污水和雨水混排口,当地对此仅设置挡板简易拦截,并称已经完成截污,但现场检查发现仍有污水排入水源保护区。

此外,鹰潭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不力,2013年市政府不顾市环境保护局反对,在江南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违规建设浮桥,虽于汛期拆除,但汛期一过又重新铺设,反复施工加大了供水安全风险。

——假装整改问题时有发生

假装整改,也是此次督察组反馈给江西的症结之一。

例如,江西省整改方案明确由省国土资源厅督促指导赣州市编制稀土开采生态保护综合治理规划,但“回头看”发现,省国土资源厅督促指导不力,赣州市矿管、林业及水土保持等部门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弄虚作假,导致需要治理的废弃稀土矿山面积减少约10平方公里。

今年将开展第二批“回头看”

在首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之际,据介绍,第二批“回头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在组织开展。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曾对媒体介绍,“今年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组织开展第二批‘回头看’,完成对第一轮督察的‘回头看’工作。”

另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用3年时间,完成对全国各省区市的第二轮督察。

“承担重要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从事生态环境影响较大行业和产业的有关中央管理企业集团,将被纳入第二轮督察,统筹安排。”刘长根称。

与此同时,刘长根还表示,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些关键领域,根据需要每年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直奔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震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