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家扶贫日关注:今年这些脱贫攻坚政策要知道

2018-10-17 06:36:46 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冷昊阳) 今天是第5个国家扶贫日。今年以来,从中央为脱贫攻坚部署3年作战图,再到近日首次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立目标、列举措、定保障,一系列有关扶贫的政策密集出台。

中央提出了哪些目标?

——未来3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要脱贫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未来三年,中国的这场“攻坚战”到底怎么打?这份意见设定了任务书、部署了作战图。

意见称,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

意见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有哪些民生承诺?

在中央部署的作战图出台后,其中一系列涉及贫困地区民生大计的目标和承诺,备受期待。

——居住:因地制宜推广农房加固改造

上述意见提出,统筹各项扶贫和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剩余390万左右贫困人口搬迁建设任务,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此外,要因地制宜推广农房加固改造,在危房改造任务较重的省份开展农房加固改造示范,结合地方实际推广现代生土农房等改良型传统民居,鼓励通过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医疗: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意见要求,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的患者,加大医疗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帮扶力度。

贫困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设立1个全科医生特岗。贫困地区可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直接面向人才市场选拔录用医技人员,选拔录用时优先考虑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紧缺人才。

——教育: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意见提出,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此外,意见还提出,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落实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鼓励通过公益捐赠等方式,设立贫困地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用于表彰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乡村教师。

——就业:确保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今年3月,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大力度、精准施策,努力扩大贫困人口就业规模,提高就业稳定性,确保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如何保障政策落到实处?

——中央首次专项巡视脱贫攻坚

不久前启动的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聚焦脱贫攻坚,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作为中央巡视组针对脱贫攻坚展开的首次专项巡视,本次“政治体检”将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此次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门要求巡视干部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树标杆,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做到帮忙不添乱,助力全面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

根据中央纪委今年8月给出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处理6.15万人。今年8月,中央纪委还首次专门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对工作出色的扶贫干部提拔使用

作为扶贫攻坚的基层力量,基层官员如何开展当地的扶贫工作,也受到舆论关注。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改进省市两级对县及县以下扶贫工作考核,原则上每年对县的考核不超过2次,加强对县委书记的工作考核,注重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另据意见,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应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此外,意见要求,大力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县为单位组织摸排,逐村分析研判,坚决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