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5个多小时、500多公里,一场跨越两座城市的生命接力

2018-10-17 06:33:37 刘懿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6日凌晨5时15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夜幕尚未完全退去。在接近零摄氏度的低温下,转运病情危急患者的车辆一路向东。一场历时5个多小时、行程500多公里的跨城生命接力开始上演。

国庆长假期间,13岁的北京市初二学生小宇(化名)随家人来内蒙古旅游时发生车祸,小宇伤情严重。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诊断,需要立即转院至北京天坛医院救治。经综合评估,确定了用救护车转院的方式,时间定在16日凌晨。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转院,小宇的家人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寻求帮助。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一派出所民警张晓明说,他15日傍晚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标题为“生命正与时间赛跑”的信息,内容大致是小宇病情危急,在转院去北京的高速公路、北京市内有关路段上,恳请见到转院车队的自驾车车主有序避让。“我立刻把这条信息转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并要求微信好友转发。我愿意做一个爱心传递者,让更多人看到这条信息,大家一起为生命让行。”张晓明说。

15日傍晚,相关消息被转发到内蒙古交管部门的业务交流工作群。工作人员迅速进行查证核实,经多方了解,确认消息属实。随后,交管部门立即着手安排有关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连夜安排转院路线上的4个高速交警大队部署警力、疏导交通,同时,安排民警全程护送转院车辆至蒙冀界。”内蒙古公安厅交管总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16日凌晨4点20分,前一天晚上接到任务的民警斯日古楞与同事驾驶警车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5点15分,在警车带领下,转院车辆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出发。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呼和浩特前往北京的路程500多公里,沿途经过山区,一些路段坡多、弯多,货运车辆也较多,很容易出现拥堵滞留,正常行驶大概需要7个小时。

“患者病情危急,转院必须争分夺秒。由于提前安排了警力疏导交通,路上很畅通。”斯日古楞说,“我耳边只有呼啸的风声、救护车的警笛声。看着东方渐渐升起的太阳,我心里默默祈祷,‘孩子,一定要挺住!’”

转院车辆一路疾驰,抵达蒙冀交界附近的东洋河收费站时,约为7点50分。“你们辛苦了,接下来由我们带领转院车辆继续前行……”随着电话中传来河北交管部门一名民警的声音,斯日古楞靠边停车,向接下接力棒的警车鸣笛致意。

在一段行车视频中记者看到,在一段较为拥堵的路段,行车道旁已用简易路障提前隔离出了一个快速通道。当行驶到这一路段后,工作人员立即引导转院车辆驶入这一快速通道。见此场景,车上的孩子家属不停地说:“感谢,感谢!”“太好了,太棒了!”

在转院车辆继续行驶的过程中,北京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协调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进京方向清河收费总站辟出快速通道,让转院车辆快速通过。同时,指挥调度沿途警力,加强路面疏导维护,全力保障救援通道畅通有序,并在微博上实时发布转院车辆行驶动态,提醒沿途车辆有序避让。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支持并祝福小宇,“请大家让出生命通道”“孩子你要好好的,快点好起来”“已经看到车队了,有警车随行,孩子加油”……

10点36分左右,转院车辆到达北京天坛医院。在一段转院车辆开进医院的视频中,孩子的家长激动地说:“宝贝,我们回家了。”

参与转院的医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转院前,已准备好了人员、药物和设备。

记者了解到,原定抵达北京天坛医院的时间是13时左右,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中,社会各界的爱心与支持,为小宇赢得了近2个半小时的宝贵时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