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冷空气今起吹散京津冀雾霾 又到雾霾高发季?

2018-10-16 06:5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连日来,华北中南部被雾霾笼罩,京津冀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根据气象预报,今天开始,冷空气影响下,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将得到有效清除,不过,19日至22日,京津冀区域中部大气扩散条件再度较差,雾霾或卷土重来。

冷空气将吹散华北雾霾

——此轮雾霾或在17日全消散

12日开始,雾霾天气再度在华北地区出现,在京津冀部分地区,大气空气能见度较低,建筑物基本处于“隐身”状态,出行的民众戴上了各式口罩。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此次过程主要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地区,整体强度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中12日夜间至13日白天主要污染区域集中在河北中南部,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13日午后起,污染区域逐渐北抬,集中在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个别地区出现了重度污染。

从能见度监测实况来看,在此次雾霾过程期间,受影响地区白天的能见度以2至5公里为主,夜间至早晨局地出现了短时的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低能见度天气现象。

“从污染程度和影响范围来看,此次过程可以算是今年入秋以来第一次较为严重的雾和霾过程,但是相对于往年秋冬季发生的雾和霾天气过程还是相对较轻的。”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吕梦瑶介绍。

吕梦瑶介绍,预计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受华北地区的降雨天气影响,北京和河北北部地区的雾、霾天气将有所缓解。16日上午,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的雾和霾天气将得到有效清除,但是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受短时上游污染物传输的影响,污染物会有加重的过程。

根据预报,到了16日夜间至17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地区的雾和霾天气也会有所缓解。此次过程会在17日白天减弱消散。

又到雾霾高发季?

——专家:今秋以来京津冀雾霾天已明显下降

每年秋冬季,都是京津冀地区雾霾高发季。专家介绍,秋冬季节大气结构相对稳定,容易建立静稳天气形势,这些都是雾和霾天气容易发生的气象因子。而进入供暖季后,北方地区燃煤的排放也会相对增加,所以发生大范围雾和霾天气的可能性也会逐渐升高。

不过,根据监测,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入秋以来,京津冀地区发生雾和霾天气过程的次数比2017年同期略偏少,但与2014年至2016年相比,呈现出明显下降的态势。

“除目前正在发展影响的雾和霾天气过程外,今年入秋以来,只有9月13日前后,北京地区出现了一次很弱的轻度污染天气。而10月5日当天出现的轻度污染天气仅持续一天,甚至不能记录为一次过程。”吕梦瑶说。

专家介绍,以北京为例,今年9月以来(截止到10月14日),北京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天气的时段占比为2.3%,2017年为4.5%。而在2016年同期,北京中度、重度污染天气发生较多,甚至超过了20%;2015年同期虽然低于2016年,但北京甚至发生了严重污染天气。

“一方面,今年的气象条件较为有利,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涡在东北地区维持,不断有冷空气分裂南下。另一方面,近年来采取的减排措施行之有效,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所以,近两年的雾和霾天气发生较少。”吕梦瑶说。

19日至22日雾霾或再来京津冀

——今冬京津冀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或较去年同期偏差

冷空气将吹散此次雾霾过程,不过,根据气象预报,三天之后,雾霾或卷土重来,预报显示,19日至22日,京津冀区域中部大气扩散条件再度较差,将有轻到中度霾。

另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提示显示,预计未来十天,前期扩散条件逐渐转差,京津冀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上空还会被雾霾频繁造访吗?

今年9月29日,生态环境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2018年秋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好,接近去年同期;预测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偏差。

不过,刘友宾指出,与3-7天预测相比,中长期趋势预测不确定性较大。目前,国家气候中心正在会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结合近期相关数据资料开展进一步分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