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体育>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生命的礼赞 体育给残疾人融入社会搭起一座桥梁

2018-10-15 09:10: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在雅加达亚残运会赛场上,各国残疾人运动员争金夺银,每每总让人忽略他们身有残疾。

10月10日,刘翠青(右)和引导员徐冬林在比赛后。 当日,在雅加达进行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田径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翠青和引导员徐冬林、中国选手周国华和引导员贾登璞分别以12秒07和12秒10的成绩获得冠军和亚军。 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在雅加达亚残运会赛场上,各国残疾人运动员争金夺银,每每总让人忽略他们身有残疾。一样地为胜利欢呼,一样地为失败落泪,体育给残疾人无障碍地融入社会搭起一座桥梁,让整个社会看到了身残志坚的榜样。

残疾人运动员从事体育,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上的障碍。从不能说,不能走,不能听,和社会交流有障碍,到能说能走能听,这就是其康复的过程。之后他们才能开始受教育,进行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南,对人生和未来更有追求的人会去从事专业的体育运动。这个过程中他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并主动成为社会的一分子。

“残疾人康复的第三步是完全融入社会,为社会提供精神动力。艺术,体育等都是最佳途径,这是最高级的康复,真正实现与社会的无障碍沟通交流,”中国轮椅击剑领队张跃说。能够参加亚残运会的运动员都达到这一阶段,通过参加比赛,他们发现、实现了个人的人生目标,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消除了他们的自卑,获得社会认同感,树立良好榜样。

对于残疾人运动员们而言,他们则要付出数倍于健全人的代价才能完成训练和比赛,观看一次残运会,无论对谁都是一种心灵的震撼,一次生命的启发。来自上海的邹丽红是雅加达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的旗手,她是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T54级马拉松金牌得主。当时邹丽红只以0.02秒的优势获得冠军,赢得了中国队在里约残奥会的最后一块金牌。

邹丽红说:“运动员都这样,哪有不苦的”。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运动员并无二致。体育带给他们泪水,也带给他们欢乐。

这些年国家对残疾人体育事业也投入巨大,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入社会,和健全人一样参与到各项事业当中。这次亚残运会中国派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代表团,超过半数都是第一次参加亚残运会。一些老运动员坦言现在压力很大,因为优秀的运动员不断地涌现。这不是我们国家残疾人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愿意走出家门进入赛场,实现他们个人的梦想。(单磊、余谦梁 王集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