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默克尔执政联盟再亮“红灯”

2018-10-13 16:59:34 张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王祥楠  
分享到:

德国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成员所获支持率创新低。同时,默克尔在巴伐利亚州的盟友预计在14日一场地方选举中遭遇60多年来最差战绩,恐加剧执政联盟内部分歧。

路透社报道,德国执政联盟自今年3月组建以来遭遇两次“散伙危机”,默克尔正在第三次尝试挽救。

【人气下滑】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合称联盟党,今年3月与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现政府。基社盟是基民盟在巴伐利亚州的“姊妹党”,长期在这一州执政。

德国电视一台11日发布的月度民调结果显示,联盟党和社民党所获支持率均下跌3个百分点,创下这项民调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其中,联盟党支持率为26%,社民党为15%。

民调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排名降至第四位,在绿党和德国选择党之后。绿党持亲移民立场,支持率上升3个百分点至17%。德国选择党是以反移民立场迅速崛起的极右翼党派,支持率保持在16%。

路透社报道,德国执政联盟今年3月组建至今遭遇两次“散伙危机”,默克尔正在第三次作挽救尝试。

今年7月,内政部长、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因不满默克尔的移民政策提出辞职。经过基民盟与基社盟紧急磋商,默克尔同意让步,泽霍费尔收回辞呈,避免将近70年的“盟友情”破裂。

9月,执政联盟因如何处置时任情报部门主管汉斯-格奥尔格·马森发生分歧,再次引发内讧。

【内斗加剧】

这项民调与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选情堪忧的预期一致。巴伐利亚州地处德国东南部,是难民进入德国的主要门户,当地不少选民质疑默克尔一度积极接纳难民的举措。

巴伐利亚州定于14日举行议会选举。多项民调显示,老牌执政党基社盟最多能获得35%的选票,将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呈现60多年来最差战绩。1954年以来,基社盟在这一州所获选票比例从来没有低于43%。

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分析师卡斯滕·尼克尔预计,一旦基社盟在选举中遭遇重挫,泽霍费尔可能再次公开表达对默克尔的不满。他说:“我估计泽霍费尔会再次痛斥默克尔。基社盟正在走下坡路,这个过程难免出现争吵。”

随着选举日期临近,默克尔6日呼吁执政联盟结束内斗,共同应对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她说:“如果我们发生争执,选民就不会看好我们。”

只是,默克尔与泽霍费尔发生不快后,决定不参加基社盟12日在慕尼黑举行的选前集会。主张严控移民的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将出席这场集会。(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