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大毒枭“喜子”落网 警方缴获毒品约57千克

2018-10-12 07:54:44 周宵鹏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河北省安新县端村镇马堡村,8月16日,凌晨4时,几十名荷枪实弹的民警悄无声息地从村中穿过,将家庭旅馆的一处房间团团围住。

破门,民警的枪口指向屋内睡眼惺忪的中年男子——公安部督办特大贩卖毒品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喜。

王喜外号“喜子”,堪称河北省第一大毒枭。王喜的落网,标志着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省境内单次缴获毒品量最大的贩卖毒品案告破,这个涉及河南、天津、吉林、内蒙古、黑龙江哈尔滨、河北廊坊、白沟新城、定兴、高碑店等地的特大贩毒网络被彻底捣毁。

截至8月20日,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毒品约57千克,猎枪3支、仿六四式手枪1支、仿左轮手枪1支、制式气枪1支,假手雷一枚、子弹若干,查获毒资92万余元。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了解到此案的侦破详情。

狡猾毒贩接连逃过抓捕

2017年8月,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发现一绰号为“喜子”的男子长期在保定市区及周边县市贩卖冰毒。同时,高碑店市公安局也有吸毒人员供述,吸食冰毒来源就是“喜子”的马仔。

经过初查,保定警方发现这个贩毒团伙头目除了“喜子”外,还有与其姘居的“叶子”和大马仔“狼儿”,该团伙以高碑店市白沟新城为中心,从2017年3月开始贩卖毒品,并且数量逐渐增多,区域日益扩大。

2017年8月31日,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此案立案侦查。随后,经保定市公安局报河北省公安厅批准,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经侦查,民警确定了贩毒团伙主要成员的真实身份:“喜子”真名王喜,“叶子”真名刘平,“狼儿”真名张强。该团伙冰毒来源为河南省许昌市,团伙共有20余名下线。

2017年11月5日,民警得到线索,王喜又和河南许昌的上线联系,要购买7千克毒品,将于两天后送到白沟新城。虽然警方多方布控蹲守,但王喜要求送毒人在下高速后多次变换交易地点,致使抓捕失败。

同年12月5日,王喜再次购买冰毒,并约定了交易地点。然而,送毒人这次提前下了高速,绕道来到白沟新城,再次变换地点交易,逃过了警方的第二次抓捕。

此后,经过近5个月摸排,办案民警根据该团伙夜间贩毒活动频繁的特点,先后几十次前往白沟新城跟踪取证、落地核查,终于查明了该团伙贩毒事实和规律特点。

与此同时,王喜贩毒团伙也在暴利驱使下不断扩张,团伙由最初的三个核心人员,又增加了另外四人;贩毒区域从保定市、白沟新城及周边县,扩展到了河南许昌、新野、天津、内蒙古海拉尔、黑龙江哈尔滨、河北廊坊等地;贩毒下线人员也从原来的20余名发展到50余名。

其间,该团伙的贩毒活动愈发猖獗,从2017年每月购进毒品一次六七千克,到2018年每月购进毒品两至三次,每次约10到15千克。

统一收网查获冰毒57千克

2018年5月6日,民警获悉,王喜等人将驱车携巨款前往河南许昌购买毒品,数量高达几十千克,专案组决定对整个贩毒网络进行收网。

5月8日凌晨,民警在摸排中找到王喜贩毒的车辆,并在所有相关地点布置警力。5月9日,三辆运毒车辆返回白沟新城。民警决定在犯罪嫌疑人拿货下车时进行抓捕。然而,现场状况突变。到达地点后,嫌疑人并没有拿货,王喜到达后也没有下车,而是与张强说了几句话后驾车离开。指挥部决定对张强实施抓捕。

蹲守民警上前堵截,张强驾车疯狂冲撞,撞开一条路,迅速逃离。另一边,王喜也没有如警方预料的那样回到任何一个藏毒地点。两名从许昌过来的“送货人”及其他19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办案民警在一处藏毒点缴获冰毒7千克。5月11日,办案民警在王喜经营的物流公司内查获冰毒50千克。57千克正是此次王喜贩毒的全部数量。

专案组将王喜、刘平、张强等人上网追逃,同时撒开天罗地网。5月12日,犯罪嫌疑人张强在高碑店某宾馆落网,现场缴获毒品19克,砍刀一把。5月22日,办案民警将正在出租房内的犯罪嫌疑人刘平抓获。

其间,民警获得几次有关王喜的线索,但都没有抓捕成功。7月25日,线索再次传来,王喜在保定市定兴县出现,找到曾经的购毒人马石索要欠款。马石交代,王喜同行的还有购毒人员朱立。民警通过对朱立摸排,确定王喜很可能躲在朱立的老家安新县端村镇。

8月16日凌晨,办案民警将躲到孤岛上家庭旅馆的王喜抓获,当场缴获毒资2万元,从其车上缴获枪支1支、假手雷一枚、毒品100余克。在疯狂逃窜98天后,这个辗转多个藏身地的毒枭最终落网。

仓皇逃窜水里藏身一天

据王喜交代,在逃窜途中他频繁更换车辆,先后去了保定市易县、涞水、定兴、安新等地藏匿,每到一地他都选好2-3个暂住地,有时就吃住在车上,几乎每天都不在同一个地方睡觉,总计换了12个地方躲藏,有时候在一个地点藏身不超过3个小时。

王喜生性多疑,且因长期吸毒经常出现幻觉。5月19日在高速公路上逃跑时,高度紧张的王喜总感觉有民警在后面跟着他,吓得半路弃车而逃。6月15日,躲到渔岛上后,他每天用望远镜观察,有一次听见陌生人的声音,吓得直接跳入水中游走,一口气竟然在水里游了两千米,直到另一个小岛时仍不敢出水,就用芦苇杆呼吸,用荷叶掩盖,在水里躲了一天。后来,因为在渔岛上生活条件太艰苦,王喜才搬到马堡村的家庭旅馆。

王喜曾经因盗车、涉枪、贩毒,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2017年初,王喜认识了刘平,同为瘾君子的俩人走到了一起。经刘平介绍,王喜开始尝试从河南购入冰毒贩卖,从最开始的几十克,发展到后来的几千克。

同时,王、刘两人还发展各地吸、贩毒人员加入团伙,以廉价的毒品价格控制团伙成员,致使团伙发展迅速壮大,王喜也从开始的“零售”转向“批发”。因为人员增加,短期内贩毒数量也开始翻番,王喜从网络购买了枪支、子弹等武器,在贩毒时给自己壮胆。

专案组查明,王喜贩毒团伙反侦查意识较强,居住和藏毒地点异常复杂,除在高碑店有一处租住地点外,在白沟新城镇藏毒地点多达10余处,且多为人货分离。每次作案交易前,他们都会频繁更换车辆、手机号码、交易地点、交易方式和藏毒地点,以逃避打击。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