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接力三十载 荒漠变“林海”——新疆柯柯牙的“绿色涅槃”之路

2018-10-11 09:10:05 黎大东、何军、杜刚、何奕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 题:接力三十载荒漠变“林海”——新疆柯柯牙的“绿色涅槃”之路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何军、杜刚、何奕萍

车辆行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核心区(9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一条逾百万亩的人工林带傲然挺立。

这条林带就是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它是新疆阿克苏黄沙漫漫和碧波万顷的分界岭。

1986年,为改变恶劣的自然条件,阿克苏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30年间,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奋斗,曾是沙尘暴策源地的柯柯牙绿树成荫;并以此为原点,在南疆戈壁荒滩上孕育出百万亩的“绿海”。

30多年来,阿克苏打造出“人走政不息”的样本,使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几代人的广泛共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已融入各族儿女血液中;“以林养林”“边绿化边脱贫”的绿化、脱贫方式,给其他荒漠地区贡献了“柯柯牙智慧”。

大志向:誓将戈壁变林海

这是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拍摄的多浪河二期治理工程及其沿岸景观(9月2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胡虎虎 摄

生于大漠边,长于绿洲中,77岁的护林员艾力·苏来曼退休后选择住在自己养护的林子中。他每日在林带散步时,喜欢不时抚摸树干,“几十年前,我没想到柯柯牙可以住人。”

柯柯牙紧挨阿克苏市。当地老人回忆,从记事起这里就是一片戈壁荒滩,是整个阿克苏地区沙尘暴的策源地,每年沙尘天气超过100天;冬春时节,狂风裹挟着黄沙,从柯柯牙方向劈头盖脸地打来,天地浑浊一片,白天也要开灯,人根本出不了门。

艾力·苏来曼说,“除了忍,就是逃”。

祖辈们不是没有抗争。温宿县《乡土志》记载:清末的温宿王在柯柯牙聘请吐鲁番工匠前来开凿坎儿井,引地下水,垦田造林,却因耗资甚巨,无法负担而作罢;新中国成立前,也曾在此挖了许多坎儿井,结果不见水出,宣告失败;20世纪60年代,有过将阿克苏城区的多浪渠水引至此的设想,可终因引水位置不对,工程废弃。

但是,阿克苏人不信命。

1985年,时任阿克苏地委书记颉富平同林业、水利、交通等部门负责人沟通后,决定举全力改变柯柯牙荒漠化状态。次年,阿克苏便成立了柯柯牙荒漠绿化指挥部。

当时,作为林场护林工的艾力·苏来曼想:“在柯柯牙种树,和沙子里养鱼有什么区别?”

“年年种树不见树,春天种了秋天当柴火”“劳民伤财”……不少百姓、干部对在柯柯牙种树前景感到悲观。

时任阿克苏地区林业处处长毕可显带人到柯柯牙多次调研,取到了58个剖面的土样,全是沙土、沙壤土、黏土、重黏土、盐碱土,盐碱含量最高的地方达到5.58%,但国家规定的造林标准是不能超过1%;而且,柯柯牙沟壑纵横,有的地方落差十几米,土质要么坚硬如砖,要么极其松软,有的地方处在风口,大风袭来,树苗立都立不住。更可怕的是,种树最需要的水源,离得很远很远。

有人劝毕可显:“你何苦冒这么大的风险呢,万一树种不活,群众该怎么骂你?”这位在林业战线上工作了30多年的老行家说:“我就是见不得光秃秃的地,为了能把卡坡变绿,为了我们下一代有个美好的环境,我甘愿冒这个风险。”

大决战:亘古戈壁创奇迹

果农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一处果园采收苹果(9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1986年4月,一支由250多人组成的修渠队伍进入柯柯牙。

时任柯柯牙荒漠绿化指挥部副部长、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何俊英回忆,黄风呼啸中,施工人员的嘴唇起了一层皮,很多人的嘴巴、鼻子流了血。

工人们生火做饭,一次次被风吹灭;好不容易烧好一锅饭,又刮进一层沙。

就是这么一群人,在黄土中拼搏,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一条长16.8千米、配有505座桥涵、闸等水利设施的防渗干渠修成了。

水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修路。树苗和人要上到柯柯牙,必须先修路。

修路先得压路基,柯柯牙盐碱量大,见了水就凝成粘泥巴,半米深的黄土层完全靠洒水车压。但洒水车出来时,四个轮子被稀泥死死缠住,无法动弹,只好用拖拉机拉拽。

在沉结了几千年的黄土上平整土地,推土机来来回回只能划下几道白印。8台推土机,坏了7台。

指挥部和武警支队商议后决定以爆破“攻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