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网球童:来自“日光城”的微笑 登上大满贯的荣光

2018-10-08 08:55: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题:来自“日光城”的微笑 登上大满贯的荣光——中网球童侧记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汪涌

在中网,有这么一个群体,比赛中你无法忽视他们的存在,但似乎又对他们知之甚少。在中网,他们是个多达180人的团队,不论多大牌的球员都离不开他们的帮助,他们就是网球赛场中的无名小英雄——球童。

一天的比赛服务工作结束了,白玛德庆和土登俄色都有些饿,拿着点心就着牛奶开心地大快朵颐起来。这两个特别的孩子来自西藏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京藏宏志班,是来自牧区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通过中国人寿中网球童成长计划的帮助来到北京。沐浴着“日光城”的阳光成长,健康的红润和明媚的微笑写在这两个14岁的少年脸上。

其实今年夏天的中网暑期培训,两人就来了北京并出色完成任务进入中网正式服务。土登俄色说他夏天的一大收获就是养成了喝矿泉水的好习惯。“我离开了饮料,每天喝矿泉水,简直是度日如年。不过经过了很多天的练习,我还是忍下去了,慢慢习惯喝矿泉水了,这让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白玛德庆则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前看网球根本不会关注球童,这次自己体验了球童生活,现在再看球都会看看球童们有没有什么差错。俩人都表示,通过球童的工作收获很大,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我觉得跟城里的孩子比,他们会比较害羞,但是跟他们自己第一天比,到现在的转变真的挺大的,”北京中网公开赛体育推广有限公司球童项目总监韩梦薇说。

2012年中网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球童,如今已经来到第七个年头。每年全国10个海选城市都有近3000名9-16岁的少年参与球童选拔,组委会筛选200多人进入暑期培训,再精选出180人服务中网。作为中国网球公开赛钻石赞助商,中国人寿从2017年开始为中网球童提供独家冠名支持,全程参加球童全国训练营、暑期集训、中网赛期服务。据韩梦薇介绍,如果孩子们在中网期间表现特别出色,每年还会有10人入选大满贯球童赴澳网和法网交流,这对于每个小球童来讲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今年中网的10名赴2019年大满贯球童名单几天前刚刚出炉,球童培训师主管曹郑骄傲地说:“这些赴澳网、法网的中网球童中,有第一年来的新球童朱加华,他能在200多人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努力可嘉。更有坚持两三年不断进步的王皓立、马煜然等综合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老球童,希望他们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享受服务的过程,学习并完善自己。”

对于16岁的贾喆来讲,今年是他服务中网的最后一年,明年他将因为超龄告别球童岗位。已经连续服务7年中网的贾喆今年梦想成真,终于站在了澳网的赛场上。“这应该是作为一个球童最高的荣誉了,”贾喆说。虽然几年前就开始服务中网最重量级的钻石球场,贾喆还是坚持每年都来。“还是热爱这份工作,锻炼了很多,包括集中注意力,处理场上的突发状况,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感觉自己每年都在进步。”虽然以后无法做球童了,贾喆表示还是会常来看比赛,看看球童组的人,看看这些老朋友。

相比于贾喆,孔繁悦则幸运得多。小姑娘第一次做中网球童就“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专门飞到中网考察球童的大满贯评估师的青睐,同时被澳网和法网选中。孔繁悦说自己当时参加中网暑期培训是被逼去的,是爸妈背着她给她报的名。“集训前两天去完就不想再去了,特别晒,当时就想放弃。后来我妈跟我说,你如果放弃你这几天就白晒了。”

如果你认为球童的工作不就是在比赛中捡个球嘛,那就大错特错了。培训的过程非常辛苦和枯燥,每天要在大太阳底下练成百上千个地滚球,而且地滚球要保证平、稳、准,如果球不停地跳,就会影响转播出来的效果。此外,你要对网球规则了如指掌,需要反应迅速身手敏捷,知道快速穿过网前,知道6颗球如何分配,你还要递水、递毛巾、打伞,对于球员的微小动作做出及时反应,这对于时间管理能力、服务意识以及团队意识都是巨大的考验和锻炼。

当孔繁悦最终获得大满贯的邀请时,反倒是她的父母犹豫了。因为这意味着在国际学校读书的孔繁悦将落下一个多月的课,反倒是孔繁悦变得十分坚持。“求了他们很多次,这种机会也许只有一次,如果不去的话,可能这辈子都没了。”

从教育层面,韩梦薇则看得更远。在韩梦薇眼里,球童的工作融入了多元化的世界观塑造、同甘共苦的友情、付出后收获的荣誉感等多种元素,这是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认可的球童身份。“就算他们没去澳网、法网,单单是中网这个级别的球童证书对于孩子们以后申请一些国外大学也很有帮助,如果有机会成为那十个幸运儿服务大满贯,包括在当地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等等的经历,都是他们以后申请大学的宝贵财富。”韩梦薇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