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云游新疆】矗立云端俯瞰天山 新疆这些巅峰之旅震撼心灵

2018-10-05 14:11:20 马蓓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十一”黄金周,不少人或带着家人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或约上三五好友去心仪之地来一场浪漫之旅,品尝各地美食,当然也有人选择挑战自我,来一场人生中的巅峰之旅。

“马上登顶了!”从慕士塔格峰大本营,经过营地间的四段高海拔行走路线,爬过碎石坡,穿行过冰瀑区,背负着10公斤的装备,经受了一天四季的气候考验和漫长且艰辛的18天攀登后,来自黑龙江省的金先生和自己的登山小队终于登上了慕士塔格峰山顶,登临巅峰俯瞰才发觉自己的渺小,心潮澎湃间喜悦之情便油然而生,在经历过种种磨难之后收获到的成功,无比珍贵,也为他们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疆的高山美景让人惊叹。“冰山之父”慕士塔格,距大城市最近的雪峰博格达,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还有万山之祖昆仑山和神秘的阿尔金山,世界遗产天山和四季不同的阿尔泰山脉。这些高山景色独一无二,各有千秋,是荒凉与秀美奇妙的结合,还孕育出了高山湖泊、森林、草原,也成为高山探险者们心之向往之地。

登山爱好者翻越天山触摸峰顶

走进帕米尔高原,方圆千里人烟稀少,除了冰川白雪,就是滚石流沙,沟谷纵横,远远望去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像一位巨人屹然耸峙于苍穹之中,雪线上皑皑冰雪不时有白云经过,雄鹰在天空盘旋,一幅大气磅礴、雄奇壮美的高原雪域画卷跃然眼前,这一幕正是广东登山爱好者杨先生来到慕士塔格峰脚下看到的画面。

杨先生是一名业余的登山爱好者,今年7月有幸参加了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阿克陶县举办的慕士塔格登山节。虽然已过去几个月,但杨先生依然对此行感慨万千。“当时参加登山节的爱好者很多,来自国内外,大家都带着装备赶来,五颜六色的帐篷相互交错,点缀在山中,让这座古老的山峰增添了许多靓丽的色彩”。

慕士塔格峰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和克州交界线的阿克陶县境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慕士塔格峰作为登山界最知名的山峰之一,其魅力在于它攀登难度不高,是很多初级登山爱好者尝试高海拔山峰的首选。

感受过入门级的慕士塔格峰,你也可以到距离城市最近的博格达峰体验一番。

在天山的诸多山峰之中,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高度并不突出。但地处高寒,终年不化的冰雪让这座山峰银装素裹,与蓝天白云相伴,成为登山爱好者心中的打卡之地。

翻越天山触摸博格达峰是一条经典的登山徒步线路。湖北游客刘先生就选择了这条线路作为新疆户外游的首站。从天山南坡的小镇达坂城进山,翻越博格达峰三个岔达坂,抵达天山北坡的天池风景区,南北跨越让他不但领略了南北天山截然不同的地貌植被,还能置身于冰峰雪岭之中,欣赏高耸入云的博格达峰雪景和山下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天池,“在人迹罕至的博格达峰雪岭之中,人是那样的渺小,山河如此辽阔壮美。”

新疆群山巍峨登山资源丰富

新疆4座8000米的山峰都处在喀喇昆仑山脉,山势巍峨,常年覆盖冰雪。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世界第二高峰——喀喇昆仑山脉主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国际登山界公认的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之一。

了解的人都知道,喀喇昆仑山脉素以山峰陡峭出名,它的攀登难度远远超过了珠峰。

两年前来自北京的吴先生曾经带着自己的登山小队来到新疆叶城县挑战乔戈里峰,虽然没有挑战成功,但这段经历成了他登山生涯中最难忘的回忆。“这里除了山势陡峭、地形复杂,乔戈里峰一天会有多种气象交替出现,每3个小时天气变化一次,不是刮风就是下雪。我们当时徒步三天后就进入长达100多公里的冰川,挑战难度大”。

新疆不仅有世界第二高峰。实际上,8000米以下、7000米以上的山峰在新疆占有不小的比重,慕士塔格峰、特拉木坎力峰、斯克洋坎力峰、公格尔九别峰、托木尔峰均在此列,多达数十座。

提到天山山脉的山峰,大家也许首先想到的是博格达峰,其实耸立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托木尔峰才是“天山之王”,其海拔7443米,周围冰川林立。

浙江的杨先生第一次知道托木尔峰是在儿子小学的课本上,它耸立在天山的西部,那里地势奇特,景色迷人。当时的他根本没有想到,会有机会来到托木尔峰下走走看看。

今年夏天,杨先生与几位好友同登托木尔峰,当站在这座神秘山峰山巅之上时,想起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诗句。发源于托木尔峰冰川的台兰河宛如一条玉龙,沿着河谷蜿蜒而下勾画出一幅优美的曲线。举头远望,云雾缭绕的雪山时隐时现。

高山 冰雪推动新疆户外探险游

挑战高山,除了登山之外,高山滑雪已经成为不少滑雪爱好者青睐的户外项目。海拔高、雪质好、专业的雪道设备……新疆的高山雪峰逐渐被国内外滑雪爱好者视为滑雪运动的精华和象征,更是旅游滑雪、山地户外运动的首选。

东北的滑雪发烧友夏女士经常在全国多地滑雪,唯独没有来过新疆,今年2月她和朋友来到阿尔泰山野雪公园,这次经历也让她再次刷新了对高山滑雪的理解。“在这里能看到广阔的雪景、雪松和原生态大自然的风貌,通透的蓝天、绵延的雪野特别美。”最让夏女士兴奋不已的是,站在山顶,从落差六七百米的山上滑下来的那一刻,特别过瘾,这里的雪干净,很厚,就像躺进了棉花里。

在阿尔泰山滑雪,最让游客惊喜的是,当地的图瓦人仍在使用原始的滑雪板,就像《林海雪原》电影里的摄影道具,滑雪板底是一层毛皮,下滑时毛是顺向速度很快,上山时毛是逆向,可以直接踩着板子爬山。

国家高山滑雪队新疆组在阿勒泰成立;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滑雪登山赛事落地阿勒泰……近年来,新疆的登山和冰雪旅游运动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曾有欧洲技术团队前来阿尔泰山考察时,就称这里的雪质与山地资源都可与阿尔卑斯山媲美。

来自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登顶新疆高山的国内外人数已经达到1349人。其中,慕士塔格峰居于登山人数榜首,达到1235人。

作为冰雪资源丰富、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新疆,在今年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将推出中国冬季第一滑、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乌鲁木齐国际乐雪节、“3个100”冰雪旅游体验团等活动。

今年年初,乔戈里峰荣获大世界基尼斯“徒步登山路线最长的山峰”官方认证,当地正计划以乔戈里峰为核心,在叶城县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建设基地,大力发展登山、高山徒步等体育旅游活动,打造乔戈里峰高山体育旅游区。

“我们将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带动新疆特种旅游发展,普及、推广登山、户外山地运动,同时加强登山户外运动安全意识教育,树立‘科学登山、安全登山、环保登山’理念。”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马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